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价和股票到底能不能比

    金融史上有句名言,“十次危机,九次地产,一次股市”,也就是说,有史可鉴,每十次金融(甚至经济)危机中,九次和楼市相关,即:金融危机和过热的楼市总是如影随形;而剩下的那一次则和股市有间接、甚至直接的关系。那么不知道房价和股票到底能不能比呢?

    1、从长期的角度看,房价就是一个城市的股票,这话是正确的,城市升值,房价肯定会跟着涨,但房价的涨幅,远没有股票的涨幅大,根据罗伯特希勒教授的研究,美国200年的房价来计算,房价的整体涨幅,基本等同于通胀,即便用最近70年,也就是工业化后,这段繁荣阶段的数据计算,也只比每年的通胀略高一点,不到1%。远不如股票市场指数的涨幅,股票指数的涨幅扣除通胀后能达到近7%。

    2、股市并不是经济的晴雨表,而是投资者对于经济预期的晴雨表,也就是说,股票反应的并非是经济本身,而是大家的预期,房子的涨跌,并不完全是这样,在他是消费品阶段的时候,不受预期影响,而当他成为投资品阶段,则受到预期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强烈。就拿我们国家来说,2008年以前,基本上是消费品阶段,之后就进入了投资品阶段。08年以前,房价是持续的上涨,跟其他因素都无关,但是08年以后,跟货币供应量有很大关系,房价上涨也是一波一波的上涨。说明投资者预期在频繁发生变化。

    3、股票的涨跌,最重要的是业绩增长率,持续增长的股票,即便不赚钱,市场估值都会很高,房子也一样,一个城市人口持续的流入,城市进入高速发展期,那么房价也就会越来越贵,此时的房价并不是以当地居民的购买力决定的,而是以流入人口的购买力决定的。

    4、房子和股票比,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供给的变化较大,股票的供给基本不经常变化,多少股本都是确定的,你也不能每年都扩充股本。但是房子的供给却是一个变量,多供给和少供给,对于价格的影响很大。

    5、从估值的角度来看,二者也很类似,理论中的估值都是现金流贴现,房子比股票更好算一些,一个房子未来能收多少租金,他的价值就是多少。租金的涨幅,跟这个城市收入的涨幅基本一致。但是到了博傻阶段,一般没人这么算,就跟股票一样,在大牛市的顶点,谁也不会再去算估值,都有神一样的自信,后面肯定有接盘侠。

    以上就是房价和股票到底能不能比的介绍,你们可以参考一下。在中国股票和房产虽然同属投资工具,但是它们之间存在着本质上的区别,而且股票跌了,房价肯定会涨,但是房价如果出现一定的回调,也未必会利好于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