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权转让如何交税

    在公司的股权转让的时候涉及到多方面的问题,比如公司的整体运营方向会不会进行调整,公司的前股东是否可以分配盈余,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缴税纳税方面的问题。所以股权转让如何交税呢?接下来小编就来说一下股权转让如何交税。

    1、公司转让股权。1、公司转让公司持有的股权收入,按企业所得税计算纳税:限售股转让收入-限售股原值和合理税费=限售股转让所得。如果无法提供完整、真实的限售股原值凭证,不能准确计算股权原值的,按股权转让收入的15%,核定为该股权的原值和合理税费。2、代持股权还原不缴税:如果有法院确权,通过中登公司变更登记,公司将其代持的个人股权变更到实际所有人名下的,不视为股权转让,不用缴税。但个人将股票再转让时,需按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3、公司代持股转让缴税:实际是个人出资、公司代持的限售股,转让时,由企业按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企业再将扣税后收入分给个人,个人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4、限售股解禁前转让要征税如果公司在限售股解禁前转让股标,仍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已纳税的不重复纳税。

    2、个人转让限售股。1、个人转让限售股应纳税额=(以每次限售股转让收入-股票原值和合理税费)*20%;2、合理税费包括转让限售股过程中发生的印花税、交易费、过户登记费。税费都是券商代收。如果不能提供完整、真实的限售股原值凭证的,按限售股转让收入的15%核定限售股原值及合理税费。3、送、转、缩股的,可以调整限售股原值;现金分红、配股,不调整限售股原成本。分次取得的限售股,应将其相加、计算平均值。4、用限售股认购或交易ETF基金,用限售股接受要约收购,协议转让、被司法扣划、个人因依法继承或者家庭财产分割等,都视为个人股权转让。

    3、免收所得税的股权转让。根据财税[1998]61号通知:个人转让上市公司股票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2018年9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议:对个人在二级市场买卖新三板股票,比照上市公司股票,对差价收入免征个税。

    以上就是股权转让如何交税的介绍,你们可以参考一下。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股权转让的价格如果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税务机关有权核定股权转让收入。而且股权转让中有一些税是不能避免的,不要想着可以轻易不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