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滞纳金与违约金有什么不同

    目前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滞纳金只存在于税收、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收费。而违约金的收取就要常见得多,我们在订立各类合同时都很容易看到它的存在。那滞纳金与违约金两者有什么区别呢?来看看这里,你就明白了。

    1、法律概念不同。滞纳金属行政法律体系中的概念,是由国家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向行政管理相对人采取的一种惩罚性措施;违约金属民事法律体系中的概念,是因违反合同约定、向对方支付的具有赔偿性的金钱给付义务。

    2、主体不同。滞纳金具有国家强制性,发生在不平等的行政关系主体之间;违约金发生在平等民事关系主体之间,不具强制性。

    3、如果合同当事人在合同中没有约定违约金的,违约金等于违约所造成的实际经济损失,违约金是违约责任承担的一种方式,因此违约责任是一种合同责任。滞纳金是指国家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保障国家职能的顺利实现,对迟延履行缴纳法定税费义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带有惩罚性的货币金额。

    以上就是对滞纳金与违约金有什么不同的内容分析了,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了解下,希望该回答对大家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