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VIE架构好处有哪些

    如今的科创板的上市条件很丰富,大家在了解上市标准时,发现科创板是允许有VIE架构的公司上市的,VIE架构其实就是指不通过股权而是通过协议来实现对运营公司的控制。下面一起来了解下VIE架构好处有哪些。

    1、VIE架构可以一定程度上规避国内法律与监管政策对外资某些行业准入的一些限制。

    2、VIE架构方便企业赴美国、香港等境外资本市场上市,一是该架构就是一个可以直接赴境外上市的公司架构,上市前一般不再需要进行重组,二是该等架构赴境外上市不需要获得证监会等境内机构的批准。

    3、VIE架构的公司便于接受境外基金的投资。

    4、VIE架构中直接接受投资的境外控股公司一般受英美法系下的公司法律调整,较境内相关法律更为灵活,在公司治理方面及股东权利方面可以做出更多满足公司及股东需求的设计。

    虽然VIE的合法性备受质疑,但VIE架构实际上“帮助”外资进入传媒、教育、互联网等特殊产业,使部分高成长、高风险、受限制的行业能够得到国际资本的投资,绕开了海外直接IPO的高财务门槛和其他诸多限制,加速了中国企业的海外上市和发展,也使海外上市成为外资退出并获得回报的途径之一,实现了多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