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物价上涨有什么原因

    现在我国经济处于一个底部的状态,在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下,再加上过去一段时间政策过于紧缩,所以经济增长放缓了。这个背景之下,工业品价格实际上是萎缩了的,所以,其实原本我们面临的是通缩的压力。因此物价在不断的上涨,不过很少人会知道物价上涨有什么原因的。

    1、因为去年的猪肉涨价,猪肉基本上是各家各户的生活必需品,猪肉价格上涨自然带动了想吃猪肉的人卖的其他东西相应上涨。猪肉贵了,大家又没办法提高收入,吃不起猪肉怎么办呢?那大家就吃鱼肉、鸡肉等其他肉类,所以猪肉涨价也带动其他肉类涨价。

    2、疫情的影响,疫情的爆发导致进出口产品减少,市场供不应求物价自然会上涨。众所周知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实体企业更是雪上加霜,失业人数增加,国家为了增加市场流动性,扩大就业,现已扩大货币市场投放,各地方政府为了尽快提升民众消费信心,也采取各种刺激手段,比如向广大市民发放消费券,放宽营业限制,减免税费等办法。疫情期间大家都憋在家里,现在好不容易开放公共场所,必然会引发报复性消费。很多商家在疫情期间蒙受巨大损失,恢复营业后自然要提高利润弥补之前的损失。

    3、国家降息降准,在经济环境低迷时,国家通过降准、降息对市场进行干预,通过降准降息增加市场上的资金量,市场上钱多了,大家就会更愿意花钱,对应的消费、建设都会得到促进,从而达到刺激经济环境,促进繁荣的目的。事实上,从08年金融危机后,各大国家纷纷进行了不用程度的降息,包括我国。每一次降息、降准对代表着国家对经济的强刺激,所以每次发布降准、降息公告时,股市都会大幅上涨,表示对后市积极发展的预期认可。降息导致市场流动资金增加,会加重通胀的程度。

    以上就是物价上涨有什么原因的介绍。物价上涨意味着,大家存在银行里的钱越来越贬值,老百姓抵御突发事件的能力在减弱。当然,我们也注意到5月份的CPI指数已经开始逐步回落,下半年国内通胀水平将有望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