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的作用有哪些

    社会保险是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意在为失去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由于健康问题造成损失的人士提供收入或是经济补偿。其主要涵盖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等保险项目。不过不少人仍是不知道社保的作用有哪些的,那社保的作用有哪些呢?

    1、医疗保险。医疗保险是用的最多的一个社保类型,通常单位会帮我们缴纳10%,个人只需缴纳2%即可。我们日常生病,医院的常规检查或者普通药品都是可以报销的。不过,医保是有报销限制的,报销的比例每个地方有着不同的规定。同时报销额度也有不少限制,比如医保三目录,起付线,封顶线等等。所以,医保只是国家给我们提供的基础保障。如果要保障充足,仅仅靠医保是不够的,建议大家可以搭配商业保险,当然这就牵扯到另一方面了。

    2、生育保险。生育保险就是专门管生孩子的保险,是由单位全额缴纳。对,你没有看错,缴了社保,生孩子都是可以报销的,比如门诊费,住院生产费,不仅如此,还可以领钱,一般1至2万,多的有4至5万。条件:需要累计缴满一年,在约定的公立医院生娃。如果大家去的是私立医院、特需VIP病房,就无法报销了。

    3、养老保险。养老保险的含金量是五险当中最高的。现在年轻的时候,无法体会到,不过等我们年老了,无法工作,养老保险可以解决我们的温饱,给子女的负担也少一些。不过,领取养老金需要同时符合两个条件的。一个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另外一个是累计缴费达到15年。养老金缴时间越长,退休后可领取的养老金越多。交满15年,只是领取养老金的基础,而不是上限,你可以在此基础上交25年、30年,甚至更久。如果想退休后拿更高的养老金,建议交满15年后,也继续缴纳。

    4、失业保险。失业保险,就是当被公司炒鱿鱼或者公司倒闭后,可以补贴一部分现金,缓解压力。注意,主动离职是没有失业保险的。但是,失业保险申请需要准备一堆的材料,而领取的钱也比较有限。

    5、工伤保险。就是我们在工作期间,由于意外或者职业病导致永久丧失劳动能力甚至死亡的,都可以通过工伤保险获得补偿。注意如果在上下班途中发生意外也是可以赔的。

    以上就是社保的作用有哪些的介绍。实际上越是发达的城市地区,其员工对于社保的重视程度越高。尤其是一线城市,由于与买房买车资格直接挂钩,社保已经成为衡量工作好坏重要参考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