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更理智更聪明的消费

    很多朋友平时网购得非常多,当然花费也非常多。一个人在做事情的时候,如果没有提前做好规划,总是想起什么就做什么的话,是很容易出现冲动消费的情况的。此类人员急需学习有关理性消费的一些知识,让他们更好的规划自己的财产支出。所以如何更理智更聪明的消费呢?

    1、学会“断舍离”,明确自己对东西“好”“坏”“需要”“不需要”的判断标准。“断舍离”从字面意思我们就能知道什么意思,我们可以把那些尘封了很久的东西,未来也可能会很少机会用的“存货”给翻出来,果断些做出了断,不要不舍得,离开它们才能更快展开新的一页。“断舍离”有几个非常简单的方法:1、拿出一张白纸,给自己的物品打分,满分10分,首先根据自己喜欢的程度进行相应的打分;2、列出分数后,再写出这个物品每月的使用频率,喜欢程度的分数乘以每个月的使用频率;3、分数低于20分的物品,即使再喜欢也应该根据情况考虑它是否应该存在你的生活中啦。这招在开始需要对我们已购买的物品进行打分,当然消费之前就应该思考一下它的分值啦。

    2、用投资的思维方式花钱,买的应该是资产而非负债。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很简单的例子:房子和汽车。资产是能够为我们带来正收益的东西,房子是资产,有升值的可能;而负债还需要我们拿出更多的钱,我们经常会感觉买车不贵,养车很贵就是这个道理。当然,我们这里不是说所有的钱都用来买房子,投资也有一定的风险,我们这里说的是希望大家能有这样的思维方式去花钱,对于那些不需要还要负债的东西要谨慎对待,仔细考虑自己的消费方向是否值得。投资自己,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值钱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到这里,想告诉大家:永远不要吝啬投资自己,尤其是技能提升方面。

    3、列出自己的花钱清单,知道自己钱花在了哪里也更要知道自己应该花在哪里。1、记账。很多理财的书会教我们投资,这里我想告诉大家理财的第一步一定是要搞清自己的钱花在了哪里,列出清单,记账一定是一个最直接的办法。2、提前规划好常规物品的采购清单。现在的附带消费越来越多,提前做好常规物品的采购清单,可以是年度的也可以是季度的,这样列出之后对我们避免稀里糊涂买很多并不需要的东西有很大帮助,另外经常盘点清单也会避免重复性购买。

    以上就是如何更理智更聪明的消费的介绍,需要的可以参考一下。年轻一代正在用消费特定产品与服务的形式构建属于自己的精神领域,表达他们所认同的品味、观念和态度。近年来,消费升级与新消费概念日益从宏观政策用语走向大众日常生活中,变得切实可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