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农民该如何养老

    现在中国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且现在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持续增加,养老问题就成了一个在身边绕不过去的话题。而且现在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对于养老的问题也越来越严峻了。所以不知道农村农民该如何养老呢?

    1、提高养老保险的意识。以前在农村很多农民是没有保险意识,平时挣了一些钱都用在生活开支之外,剩余的一点钱就拿到银行里去存起来,很少人会说去买保险,基本是以传统的家庭养老、护老。随着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各种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的家庭养老、护老功能渐渐出现弱化现象,迫切要求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如今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意味着农民必须从传统保障意识转化为现代保障意识,意味着农民的心理、生活习惯及价值取向等方面都要发生深刻的变化。在每个家庭里已经开始接受买保险意识,有一些上了年龄的老人为了考虑自己以后的养老问题,给自己买一份甚至多份保险。

    2、提高农民养老金金额。在农村,由于没有固定的工作,许多老人并没有缴纳养老保险,即使有一些缴纳的,也是按最低标准进行缴纳,每个月100元的养老补助,根本无法支撑普通家庭的日常开销,而这也是导致农村老人养老难的主要原因。由于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各种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物价也呈现不断上涨,这100多元钱买生活用品都不够,怎能谈上养老?如果将目前农村居民的养老金水平提升5倍,凡是60岁以上且未缴纳社保的农村老人,每个月领到手的养老金不低于500元,这样便可以大大缓解养老危机。而且,还有一个前提是保持物价稳定,用于农业生产的种子及肥料费用也都不上涨。

    3、提倡农村的孝道问题。孝道是传统文化,是农村一个传统的礼节,不知道从什么开始这种礼节就淡化了,反而出现一些违背常理的事情,像“薄养厚葬”的怪风气。老人生前吃喝的粗茶淡饭,而老人去世后却大操大办。因此,要提倡孝道文化,把“厚养薄葬”落实到每家每户。子女要奉养父母以诚相待,对父母恭敬,保证父母最基本的衣食需求和心情愉悦。孝,为德之本,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谨慎遵守的。百善孝为先,行孝道不仅是作为儿女应尽的本分,也是在培养自己的福德。行孝,并不是说子女有多少钱才能够行孝,也不是说有多少社会地位才去行孝,只要子女真正的想去行孝。因此,人生于天地之间,父母是我们最大的恩人。所以无论何时何地,切记一定要行孝道,将我们中国的这个传统美德延续下去,让父母安度晚年。

    4、农村需要养老院建设。现在农村里老龄化老人越来越多,如果农村里面有养老院,能让老人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和有时间去干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养老院有同龄人在一起聊聊天,对老人的身体健康也有好处。能让老人过上有规律的生活,如果在家里很多老人天不亮就起床了,这对于一些老人身体健康弊大于利。养老院提供一日三餐,并且实行营养搭配,能使老人睡得香、睡得好,精气神也很好。能让老人找到灵魂之间的共鸣。

    以上就是农村农民该如何养老的介绍。现在很多家庭都选择了社会养老家加上养儿防老,可以说,农村里的老人,他们的晚年生活和城市里的老人,根本就没法比。毕竟在这个社会上,世态炎凉和老来凄惨的事情太多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