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活中有哪些非理性消费习惯

    生活中,人们不断地产生各种需求,并借由消费行为来满足。在这一过程中,人们并不总是理性的,故有时会出现一些非理性消费行为,而之所以会产生非理性消费行为,其成因具有多样性,那么接下来小编就说一下生活中有哪些非理性消费习惯。

    1、各种服务储值卡。很多人就是办了一大堆,很多最后都用不上。饭店的储值卡、健身会馆的储值卡、理发馆的储值卡、美容会所的储值卡、KTV的储值卡等等,特别是健身、美容一类的储值卡,很多都是当时头脑一热就选择了储值,最后真要用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根本没有精力和时间去享受服务,长时间以后连自己都忘记储值卡的存在了。试想一下,这些卡里的资金就算你最后都用到了,也是会长时间沉淀在商家的账户里的,而这些钱如果用来理财,可能会换来更多的资金回报。

    2、各种网络及直播购物。无论是电商平台的各类促销活动,还是直播间里激情的带货销售。都是非常容易让你产生非理性消费的驱动力。人们在面对大额优惠商品时,总会感觉不买就是吃亏,而往往忽视了其真正的使用价值,自己到底用不用的上。如果用不上,其实就是完全没有意义的消费行为,最终只会产生不必要的浪费。

    3、攀比心理造成的冲动消费。网络信息互动媒介的发达,导致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传递变成了零距离,日常晒图也成了人们的生活必备,这就会造成人们攀比心理的滋生。某某人晒了个名牌包包,你觉得你和她的条件也都差不多,凭什么我自己没有,然后虚荣心就会占据主导,紧接着钱可能就花出去了。等到最后你可能才发现,这个所谓的名牌包包你自己也并不是那么喜欢。当然这样的例子就不胜枚举,这里也就不再进行赘述。

    4、移动支付让消费变成数字游戏。现在很多人在消费时,都会直接采取移动支付的形式,很少有人在花现金。以前花现金的时代,人们都会直观感受到纸币递出去时的“心疼感”,也会更加在意消费的实际意义。而现在的支付就是一串简单的数字符号,往往让人们失去了那种“心疼感”,从而也更加滋生了非理性消费的可能性。

    以上就是生活中有哪些非理性消费习惯的介绍。消费习惯其实都是自身多年养成的,只有真正意识到相关问题的严重性,并逐步树立起理财观念,这样也就会顺其自然获得财富的不断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