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让存款实现收益最大化

    在央行“降准+加息”的大环境下,又逢资管新规落地,银行存款竞争更趋激烈。为了应对银行存款大幅下降的现象,各大银行为了吸引客户,纷纷采取了利率上浮来带动存款量。那么喜欢把钱存进银行的人来说如何让存款实现收益最大化呢?

    1、通常来说存款期限越长,利息越高。目前银行存款有多种方式比如活期、三个月、6个月、一年、两年、三年、5年期存款。不同的期限对应的存款利率是不一样的,一般情况下存款的期限越长,对应的存款利率会越高,比如目前央行的基准利率最高的是三年期的2.75%,但在实际办理的过程当中,有些银行三年期的利率可以给到3.85%,而有些银行5年期的甚至可以给到4.5%以上的利率。当然具体是不是存款期限越长利率越高,这个要看具体银行。比如对于国有4大行以及一些股份制银行来说,他们内部实行的是FTP,所以去存款的时候,他们更倾向让大家存三年期以内的期限,而不是5年期,因此5年期的利率跟三年期是一样的,甚至比三年期的还要低。

    2、存款金额大的可以考虑大额存单。大额存单是最近几年比较火爆的存款产品,大额存单20万起认购,期限跟普通定期存款差不多,但是利率要比普通定期存款高一些,比如同样是三年期的存款,普通存款只能给到3.85%左右的利率,而大额存单有些银行能给到4.18%的利率甚至是4.2625%的利率。因此大家存款金额在20万以上的,可以优先考虑大额存单,如果金额更大,比如100万以上,那大家可以直接跟银行协商存款利率。目前很多银行都很缺存款,对大额存款很多银行可以自行协商利率,有个别小银行一次性存款100万5年期甚至可以获得5%以上的利率。

    3、选择合适的银行。虽然银行都是办理存款的,但是不同的银行存款利率的差距是比较大的,通常情况下民营银行、信用社、农商行的利率>;城商行的利率>;股份制银行、国有大型银行的利率。大家想要获得更高的存款利率,可以考虑在那些中小银行存款,这些中小银行因为规模小,网点少,吸收存款难度比较大,所以一般都能够上浮更高的存款利率,比如同样是三年期,大银行给到的利率可能只有3.85%,但是部分小银行却可以给到4.5%以上的利率甚至更高。

    4、在适合的时间点存入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息。目前我国银行存款利率实行的是浮动利率,各大银行可以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来定价,在市场资金比较宽松的时候,利率一般相对比较低,而在资金比较紧张的时候利率会比较高一些。在一年当中的年中或者年末银行面临考核的时候,各大银行都非常缺存款,这个时候很多银行都会上浮更高的存款利率,所以在年中或者年末去银行存款一般可以获得更高的利率。

    5、选择适合的存款类型。存款除了要考虑收益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要考虑,那就是流动性。大家都知道,普通存款如果提前支取一般只能按照支取当日的银行挂牌活期利率计算,大部分银行的活期利率大概是在0.35%左右,这意味着大家如果提前支取那就相当于白存了。所以在存款的过程当中,如果大家对未来这笔存款是否用到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可以考虑那些流动性比较好的存款,比如大额存单,或者是智能存款。如果大家金额足够多,比如在20万块钱以上,那可以选择大额存单,目前大额存单是可以提前支取的,而且提前支取挂档计息。如果大家金额比较小,达不到大额存单的门槛,那也没关系,目前有一些小银行推出智能存款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比如有些银行推出的5年期智能存款满期利率可以给到5.45%,如果提前支取,满一年上基本上都可以获得3%以上的利率,这个也要比普通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按活期利率计算更划算。

    以上就是如何让存款实现收益最大化的介绍。虽然银行存钱相对于其他理财方式来说是最为安全的一种,但是也不是全然安全,银行也有破产的可能,所以不要把所有的钱存在同一家银行,要懂得分化风险,这也是对财产的一种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