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麦麸养猪有什么好处

    麦麸又叫麦皮或麸皮,小麦加工面粉时的副产品,呈黄色,片状或粉状。麦麸主要成分是纤维、糊粉、一些矿物质和维生素,性味甘凉,可收敛汗液。麦麸是养猪的好饲料,养猪人的宝贝,麦麸养猪效果好,成本低,那么麦麸养猪有什么好处呢?

    1、预防猪便秘。猪的消化功能较弱,而麸皮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磷的有机化合物,质地膨松,具有轻泻性。因此,在猪饲料中适量添加一些麸皮,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利于宿便排出,尤其是对怀孕母猪更应该合理利用麦麸的这个功效。怀孕中后期的母猪,胎儿增重快,使子宫容量大,过度扩张,压迫肠道,更易引起猪便秘,可在饲料中添加30%的麦麸,既能通畅肠道又可避免因便秘而造成流产,哺乳母猪添加10%的麦麸即可。

    2、促进生长。麦麸的蛋白质、赖氨酸含量较高,并且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对部分疾病还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可以促进猪的生长发育。育肥猪尤其适合饲喂麸皮,麦麸可提高育肥猪的胴体品质,产生白色硬体脂,育肥猪饲料中麦麸的含量一般控制在15%~25%以内。

    3、用作猪舍垫料,缓解猪关节及外伤疼痛。如果猪有关节炎或因碰撞、疾病导致的疼痛、皮肤创伤,可在柔软的垫料中洒入麦麸。因麦麸性凉并且柔软,并有止痛、散寒、除湿的功效,对关节痛及皮肤创面所造成的不适和疼痛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4、健脾和胃。在养猪过程中经常出现猪不吃食的现象,尤其是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导致猪食欲不振,而麦麸具有健脾和胃,提高食欲的作用,适当饲喂一些麦麸可帮助增加食欲,有利于猪的生长发育。母猪产后在饲料中加15-25%的麦麸,可以防止母猪产后不食;夏季给猪饲喂“麦麸盐水汤”有利于防暑,促进母猪体力恢复。

    以上就是麦麸养猪有什么好处的介绍。对于养猪人来说,麦麸是一种常见又优质的饲料,特别是在农村,很多养猪人把麦麸作为猪的饲料用,因为小麦打过后,面留着人吃,麦麸自然就留给猪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