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草莓发生重茬症的6个原因

    草莓重茬病害避之不及,苗子栽上去长势不旺,瘦弱干枯,叶片小又发黄,更严重的是烂根烂苗直接死棵!种植户们只能泪眼汪汪的看着苗子救治不及而白忙活了一场,损失很严重啊。很多人都想知道草莓发生重茬症的原因有哪些,今天小编就来说一下草莓发生重茬症的6个原因。

    1、土壤养分分布不均衡。草莓对营养元素的吸收具有特异性,对所需养分年年吸收,土壤养分必然缺乏,而对其不需要或需要较少的元素积累过多,土壤内养分平衡必然失调,地力得不到充分利用。其次,草莓根系分布固定,年年重茬,根系吸收范围固定,同样会造成营养缺乏。再者,施肥中通常偏重氮、磷而轻钾,导致缺钾症,抗性差,病虫害严重。同时部分中微量元素缺乏,造成养分不均衡,易出现生理障碍。

    2、土壤次生盐渍化加剧。设施栽培施肥量较大,加上常年覆盖或季节性覆盖改变了自然状态下的水分平衡,土壤得不到雨水充分淋洗。又因大棚内温度较高,土壤水分蒸发量大,沿土壤毛管上升,最终土壤表面形成一薄层白色盐分,即土壤次生盐渍化现象。土壤次生盐渍化现象在我国设施栽培中普遍发生,以连栋大棚和温室最为明显,在很多地区业已成为设施土壤可持续利用的主要障碍。土壤次生盐渍化表现为根系的吸水、吸肥能力减弱,植株生长发育不良。随盐类浓度的提升,土壤微生物活动受到抑制,铵态氮向硝态氮的转化速度下降,作物被迫吸收铵态氮,叶色变深甚至卷叶,生长发育不良。

    3、土壤酸化。长期施用化学肥料和有机肥,尤其是生理酸性肥料和没有腐熟完全的有机肥料,会导致设施地土壤的酸化。许多研究表明,设施地土壤pH值随种植年限的增加呈下降的趋势。土壤pH值的变化将会影响到土壤养分的有效性。在石灰性土壤上,pH值的降低能活化铁、锰、铜、锌等元素以及磷的有效性;但在酸性土壤上,pH值的降低会加重汞、铝、锰的毒害作用,磷、钙、镁、锌、钼等元素也易缺乏。

    4、土壤物理性状不良影响土壤的空隙度和结构性。土壤水分和通透性等对农作物根系的生长及养分吸收有重要影响。设施地土壤与露地土壤相比,随种植年限增加,土壤结构性得到明显改善,水稳性团粒结构(0.25~2毫米)随种植年限增加,土壤毛管空隙发达,持水性好,这主要是因为多年培肥所致。但非活性孔隙比例相对下降,土壤通气透水性差,物理性状不良。连作引起的盐类积累会使土壤板结,通透性变差,需氧微生物的活性降低,土壤熟化慢;同时耕翻深度不够,使土壤耕作层变浅,固定在一定的范围内,影响根系的伸展,造成植株生长发生障碍。

    5、土壤有害微生物增加,土传病害严重。土传病害是引起连作障碍最主要的因子。日本的调查结果表明,引起重茬病的70%左右的地块是由土壤传染性病虫害引起的。重茬提供了根系病虫害适宜生存的寄住和繁殖的场所,使得土壤中病原菌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近几年由于过多的施用化肥带来土壤中病原拮抗菌减少,更加重了土传病虫害的发生。在设施地中,病原菌和虫卵不仅可在土壤中积累,也可保持在支架上,因而更加严重。

    6、植物的自毒作用。自毒作用是指一些植物可通过地上部淋溶,根系分泌物和植物残茬等途径来释放一些物质对下茬同科植物生长产生抑制的现象。自毒作用是一种导致作物产生重茬障碍的因子之一。有实验证明了植物根系分泌物和残茬所引起的自毒作用,并从中分离出一部分自毒物质,这些物质通过影响细胞膜透性、酶活性、离子吸收和光合作用等多种途径影响植物生长。

    以上就是草莓发生重茬症的6个原因的介绍。由于重茬地块长期积攒了一些病菌病害,导致土壤营养不良,无法供给草莓生长所需,苗子长势弱、生根慢,整体良莠不齐,难以打理,这些都直接影响草莓开花、座果、采摘时间,上市晚了,果实质量欠佳,最终还是种植户们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