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沃柑栽培技术要点有哪些

    很多人误以为沃柑是橙子,其实不是的,沃柑是柑桔的一个杂交品种,味道很甜,个大,果皮包着果肉,很紧实,但是又很容易剥开。沃柑的价格是柑桔中比较贵的了,一般在每年的7-8月份和1-2月份成熟上市。那么沃柑栽培技术要点有哪些呢?

    1、选择合适的幼苗。若是想要栽培出优质沃柑,首先要挑选合适的嫁接苗。嫁接苗必须选择根系完整、植株健壮且无任何病虫害情况的树苗。

    2、选择种植区域。一定要选择交通运输便利、附近有充足水源且周边环境无污染的地区。土壤则需要肥沃且富含多种有机物质。为了保证沃柑在种植期间能够受到充足的阳光照射,需要合理控制植株之间的密度,若是过密会使植株无法受到充足的光照,过稀则会浪费土地。通常情况下植株之间的行间距应当控制为3.3mx2.0m,每亩地种植1500株左右便可以满足合理密植的要求。

    3、幼苗移植。在选择好种苗和种植区域之后便可以进行移植工作。在移植沃柑幼苗时需要确保植株根部带有母土,这样能够提高移植后的植株成活率。先给植株根部淋水后再用塑料膜将植株打包,保证植株在离土之后也能够吸收水分,避免植株在运输过程中死亡。沃柑在刚移植之后,根系并没有完全扎根于土壤之中,所以吸收水分的能力会较弱,因此要浇足定根水,帮助沃柑尽早扎根,提升移植存活率。

    4、土壤管理。在选择种植区域初期就应当选择土壤密度较大且疏松排水性较好的区域,这样能够避免在种植期间植株出现烂根情况。在春季可以间作其他农作物,确保土壤的疏松程度。针对部分土质并不十分优异的区域,可以先挖长1.2m、宽0.5m深左右的坑,在其中加入有机肥55kg和碳酸钙混合搅拌均匀,再撒在距离树根5-8cm左右的地方,最后将土壤回填。

    5、施肥管理。若是大面积种植沃柑,必须要定期对植株进行施肥,才能确保满足不同阶段沃柑的生长需求,达到种植优质沃柑的目的。沃柑不同的生长时期对肥料的需求也各不相同,所以需要明确施肥的时间、施肥方式与施肥种类,才能确保施肥效果达到最佳。在幼苗阶段,需要遵守多施薄肥的原则,沃柑处于幼苗期时对养分的需求较大,因此要严格按照科学比例进行肥料配比,通常使用40%以上的钾肥、15%左右的氧化钙和109左右氮肥进行混合施放。施肥方式则可以采用撒肥、填肥和淋肥这三种,均能够有效促进植株吸收养分。当沃柑处于第:二个生长周期时,则需要使用有机肥料代替复合化肥作为主要肥料。在此阶段中可以将家畜的粪肥填于土壤之中,在减少化学肥料对土壤造成负面影响的同时,又能够充分利用粪肥。但相对的有机肥料减少较为缓慢,所以还是需要施少量复合肥作为辅助。

    6、水分管理。在沃柑生长种植阶段最重要的就是水分补给,充足的水分能够帮助沃柑更加快速的生长。常见的沃柑灌溉方式有沟灌、滴灌和微灌。这三种灌溉方式都能够满足沃柑需水量较大的特征,并且能够有效控制水资源,避免出现因灌溉量过大而造成水源浪费。通常在沃柑的萌芽期、开花期与果实期对水分的需求较大,这几个阶段要注意对灌溉水量的控制。

    以上就是沃柑栽培技术要点有哪些的介绍。沃柑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广,但要高产稳产应具备土层深厚、疏松肥沃、pH值在5.5~6.5之间、地下水位在60cm以下的土壤条件。沃柑枝梢生长期和果实膨大期需要大量水分,因此园地应靠近水源,便于灌溉。还有大家在挑选沃柑的时候也要注意,外皮过于透亮的很可能是外面打了蜡,一般是鲜艳的橙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