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芒果种植浇水技巧有哪些

    芒果具有益胃、解渴、利尿的功用,祛疾止咳、增加胃肠蠕动、益于视力、润泽皮肤、延缓细胞衰老、提高脑功能、还能抗癌。这几年很多人都加入到了种植芒果的队伍,芒果已经成为第五大水果,那么芒果种植浇水技巧有哪些呢?

    1、催芽水:指的是在芒果树萌芽前,先查看土壤含水量情况,在有必要时浇水,这时候浇水主要是预防由于土壤缺水而导致芒果树发芽不正常。一般来讲,根据当地往常的芒果树萌芽期在什么时候,适当在萌芽前10-15天灌水一次,渗水深度在50-60㎝就可,同时要注意地里不能积水时间过久,最好是圈沟灌水,渗水到一定的深度后,及时排出多余的水。主要是确保芒果树能够正常进入萌芽即可,这时候其实是不利于大量灌溉的,如果是这时候土壤处于不干不湿了,就不用浇水,视情况而定,地里一定不能出现积水时间过长,避免果树吸水过多而导致萌芽不稳定,容易影响到芒果树正常开花。

    2、催花水:指的是在花前有必要时,要浇小水,在前期果树正常萌芽后的开花前,这时候主要是确保土壤水分充足,有利于促进开花。但不要在开花后的花未落前浇水,避免控制不好水量,容易造成早落花现象,影响到坐果率,在开花前7-15天查看土壤湿度情况,再根据实际情况有必要时可浇水,这时候将近花期,不能大量灌溉,同时还要做好防涝害措施。需要浇水则在花前进行,维持土壤不干不湿,更不能使土壤忽干忽湿,容易影响到芒果树正常开花。需要浇水的话,渗水深度在40-50㎝就可,剩余的水,及时排出,开花期尽可能不要浇水了,待正常开花并坐果稳定后再根据土壤含水量的情况浇水。

    3、壮果水:壮果水指的是在坐果稳定后,在幼果至膨大阶段,这时候果实膨大迅速,所以对水需要量较大,如果土壤过于干旱,水分不足则会影响到果实膨大,所以这时候浇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这时候如果没有下雨的情况下,浇水渗水要在60-70㎝为好,才能满足幼果进入膨大阶段需要的水分。这时候一般遇到干旱可间隔7-10天浇水一次,连续1-2次。最好是圈沟浇水,这样不容易造成浪费,对浇水量也好控制。

    4、膨大期浇水:在果实膨大基本快进入稳定的阶段中,这时候不能出现土壤干旱,每当查看土壤表层下15㎝左右处处于干旱时,要及时浇水,确保果实膨大所需要的水分充足,提高果实饱满度和品质,一旦土壤缺水则会影响到品质。这时候不但要开始浇水,而且还要控水。这时候浇水渗水深度在40-50㎝就可以了,这时候保持土壤持水量的60-70%即可,但也要根据所种植的品种而定。在满足芒果树需要的水分后,要及时控制好水量,要满足果实膨大需要的水分,保持土壤不干不湿状态即可,要注意地里不能积水时间太久,避免发生水沤根,容易发生落果现象。

    5、采收后浇水:芒果树对水需求量大,虽然从萌芽至果实膨大阶段都浇好水了,但在采收后也要浇水,因为这时候浇水也是很关键。有些果农误以为采收了就不用浇水了,从而导致芒果树越长越弱。在我以往走访各地芒果园,我发现有些朋友就是没有浇好水。其实在采收后浇水目的是,因为前期果树消耗大量的营养了,这时候需要通过施基肥和浇水来恢复树势,不但要浇水,而且这时候还要施肥结合,以先施肥后浇水,在覆盖土壤后再浇水,使土壤沉实,有利于芒果树根系吸收到养分,从而能够在短时间内恢复树势,所以采收后施基肥、浇水是非常的关键。

    6、封冻前浇水:指的是在土壤结冻前浇水,也是可以说是全年的关键期的最后一次浇水。这时候及时浇水是为了降低芒果树被冻害发生,所以要及时浇水防寒,使芒果树安全越冬。这时候浇水不单单是为了防寒,同时也是为了在早春时果树能早萌芽,并能正常开花、坐果顺利进行,为第二年芒果树丰收打好基础的一个关键时期。

    以上就是芒果种植浇水技巧有哪些的介绍。芒果享有“热带水果之王”的美誉,其果实果肉香甜,细致,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特殊风味,非常受消费者喜欢。芒果适应性比较强,生长比较快,同时结果期长、经济价值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