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盆栽荔枝的养殖方法

    养殖盆栽荔枝时要注意浇水,生长期建议每周一次,花盆中不要有多余的积水。但不能被强光直接照亮。定植前应施一些腐熟肥,勤施稀肥。春,夏,冬3期均可修剪,影响生育,危及植株生长的枝条可修剪。那么盆栽荔枝的养殖方法有哪些呢?

    1、光照。荔枝对于光照的要求比较高,即便作为盆栽种养,一般也需要将其摆放在向阳的地方。因为光照充足的话,植株才能有效促进光合作用,从而确保植株生长更加健壮。而且如果花果阶段提供充足的光照,可以促进开花结果,促进果实的发育,进而提升果实的品质。但如果光线过强的话,水分蒸发量也大,所以开花授粉也比较困难。而挂果期却需要充足的光照才能增进果色,提高果实品质。

    2、温度。荔枝的正常生长受温度的影响比较大,尤其是在花果期,往往对温度更加敏感。荔枝的根系在23℃-26℃的温度环境下往往生长最为迅速,而空间温度达到16℃以上才能顺利萌发新梢,通常植株在24℃-29℃的环境下往往生长最快。而当气温气温达到13℃时,荔枝会逐渐开花,温度达到20℃-24℃时开花最旺,但为了确保花芽正常分化,一般要求花期温度不能超过27℃。可见,荔枝这种果树是比较喜欢温暖的。

    3、浇水。荔枝的生长需要充足的水分,尤其是为了促进新梢的萌发,一般每周要浇一次透水,否则在缺水的情况下,植株的萌发会受到一定影响。而水分充足时,往往会长得枝繁叶茂,同时也比较利于长成成熟的结果枝。而在抽穗后,也应当适当增加浇水以促进花穗的生长,而果实膨大期间需要量往往更多,可以促进果实的生长发育。但浇水过多而造成盆内积水的话,往往也会容易造成落果现象,而且还可能引起果实出现霜霉病。

    4、施肥。由于盆栽荔枝幼树的长势往往比较弱,主要是由于其根系分布比较差,而且花盆大小与土量所限,所以上盆定植前两年一般以浇施稀薄、腐熟的鸡粪水、豆饼水或复合肥水肥为主,配合化肥施用,以薄肥寝室为原则。适当地追肥,可以加速荔枝快速形成树冠,为开花结果打好基础。

    5、修剪。盆栽荔枝的修剪一般在可在四季进行,但以春剪、夏剪、冬剪为主。春剪通常在每年的3-5月期间进行;夏剪多在盛夏的7-8月期间进行;冬剪一般从12月开始到来年的2月期间进行。但修剪一般以剪除病虫枝、生长过密枝、老弱细枝为主。适当的修剪,不仅可以促进新枝的萌发,同时也能保持良好的株型。

    6、整形。荔枝的整形一般从上盆定植2-3年内完成,通常将矮干、主枝分布均匀而紧凑的植株剪成半圆头型树冠。在盆栽的不同方向上保留3-5个主枝,每个主枝再培育2-3个副主枝,最终形成盆栽荔枝的骨干部分。而当主枝与副主枝之间形成的分叉角度比较小时,可以通过拉、撑、顶等手段进行调整直到需要的角度,从而让盆栽的株型更加美观。

    7、病虫。荔枝树比较容易遭受炭疽病、蝽蟓、尺蠖、叶瘿蚊等病虫害的侵袭,所以平时在养护管理期间需要为植株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氛围,避免感染病虫害。而一旦遭受这些病虫害时,要及时喷药予以杀之。而可以使用的药物有甲基托布津、味鲜胺、百泰、阿维菌素、敌敌畏、杀灭菊酯等,按照合适的比例兑水稀释再喷杀。

    以上就是盆栽荔枝的养殖方法的介绍,需要的可以了解一下。荔枝盆栽多以观赏为主,一般用于点缀和美化家居环境,而进入到普通的家庭中又主要以矮化产品和盆栽管理的方式进行。在株形高度上,往往以100公分左右为宜,而为了控制株形,达到矮化的目的,可以采取减少盆内土壤量、控制水肥和人工摘芽等方式来管理,这样才能达到以观赏为目的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