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事业单位有哪些编制

    就业是所有人都要面对的事情,尤其是刚毕业的学生。每个人都希望可以找到一份稳定轻松的工作,也不枉读了一次大学。但往往事与愿违,经历了无数次面试之后才发现,自己的能力还不足以驾驭一份不错的工作。因此很多人转变了最初的想法,于是转身去考公务员或者事业编,因为这两个行业都是比较稳定的工作,而且福利待遇也不错。那事业单位有哪些编制呢?

    1、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又叫全额财政拨款事业编制,多为一些公益性事业单位,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学校等。全额拨款事业编,这个群体在机关中的工作和公务员没有什么差别。由于近年来公务员的编制比较紧张、人员较多、负担较重,成立事业单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务员的工作量,这类招考人数比较多。全额拨款事业编财政由相关部门或是政府部门直接拨款,其性质就和公务员相差不了多少了。

    2、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是指有一定数量稳定的经常性收入,但还不足以抵补本单位的经常性支出,支大于收的差额需国家预算拨款补助的单位。由财政进行差额拨款,待遇和收入在一定程度上挂钩,一般适用于没有收入或收入不稳定的事业单位;如学校、科研单位、卫生防疫、工商管理等事业单位。有的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的福利待遇可能比全额事业单位好,但总体来看还是不如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好的。

    3、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自收自支是指所在单位依据政府,或物价部门的批准自己收取各项行政性收费,然后按当地财政核定的比例留成部分资金用于本单位的日常开支及工资发放。实际上与企业差不多,待遇和经营状况息息相关,多为一些服务型事业单位,如设计院等。当然也有改企业的风险,所以慎重选择。

    以上就是事业单位有哪些编制的介绍,你们可以参考一下。虽然事业编的等级和待遇比公务员稍微差一些,但也不会差太多,只是考公务员比较难,很多时候考了几次都不能通过,好不容易分数够了,结果面试的时候被刷下去了,不懂面试技巧和规则。因为很多人更热衷于事业编,综合衡量下,还是事业编更适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