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种圣女果需要掌握哪些技巧

    圣女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还被称之为小西红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水果,它的外表非常的光滑,个体比较小,基本上一口就能吃下一个,它不仅是一种水果,还可以用来炒菜作为蔬菜用,它的味道没有西红柿酸,带一些甜味,并且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那么种圣女果需要掌握哪些技巧呢?

    1、选地整地。我们需要选择未种过茄科作物、pH值在6.8-7.0,通风、透光、排水良好,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壤土种植,在整地时,要做到3犁3耙,基肥应该以有机肥为主,一般一亩地施用腐熟农家肥2500-3000公斤,并添加过磷酸钙30-40公斤,施入南北走向起垄的种植穴中。

    2、合理定植。对茄子合理定植,可以很好的协调群体与个体发育均衡,形成良好群体结构,也是获得“果穗多、单果重”,夺取优质高产的重要环节。首先,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提高植株透光性,其次,依据土壤类别、土壤肥力、茄子种类等,确定栽植密度。茄子定植方式主要有单行、双行两种,单行种植时,行距设置为1.2-1.4米,株距为0.3-0.4米,密度为一亩地1200-2000株;而采用双行种植时,行距设置为80厘米,株距为35-40厘米,种植密度为2000-2300株。栽苗深度以不埋过叶子为准,适当深载能够促进不定根生长,如果遇到徒长苗,苗茎较高,我们可以采取卧栽法,将苗朝同方向斜卧地下埋入2-3片真叶。

    3、水肥管理。圣女果生长期大约在半年左右,结果数量比较大,需施用大量肥料,如果有必要,可以适当追肥。在生长早期,我们不需要浇太多水,只要保证土壤湿润即可。在茄子定植超过十天后,可以开始浇水施肥,施肥也要遵循薄肥勤施原则。进入茄子的盛产期,应该间隔十天浇水施肥一次,同时注意防治病虫害。在结果期,植株需水量较大,所以呢,我们要增加浇水量、浇水次数。关于肥料种类,我们应该选择磷肥、钾肥,并随水一起浇灌。

    4、搭架、绑蔓、整枝。当圣女果植株长到30厘米左右时,我们要先灌1次透水,趁湿及时每株插入一木桩,单行植搭直立形架,双行植搭人字架,每隔25-30厘米绑一层引蔓上架,在花序下绑蔓,并将花序绑在通道方向,便于后续管护。在植株第一花序开花后,我们要开始整枝,整枝时,依据种植密度,密植的整枝一般留主枝和第一花序下较粗侧枝作为结果枝,其余侧枝全部拆除,每条蔓保留5-6个果穗。在圣女果植株进入中后期,从各结果枝上继续分枝结果,可以合理利用空间,去弱留强,在花序上将正在开花的保留2-3片真叶摘心,对果实生长十分有利,又可以减少果实日灼。

    5、疏花疏果。圣女果植株分枝多、花量大、挂果多,几乎每个节间都存在花穗,所以呢,我们要及时疏去过多花果,每株只保留生长健壮的花穗4-5枝,每穗保留生长均匀、无病虫、果蒂健壮的果实5-6个。在圣女果进入生长中后期以后,还会从各个结果枝上继续分枝结果,我们要去弱留强,加强管理,这样有利于提高果实产量、品质。

    6、防止落花落果。圣女果常常发生落花落果现象,严重影响到产量。为了减少落花落果现象,我们要改善田间小气候,调整温湿度,并加强施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除此之外,还可以采用人工授粉,对已开放的花朵进行振动,促使花粉散出落在柱头上完成授粉。也可以采用化学措施防止落花落果,用防落素溶于水后配制成溶液喷施。

    以上就是种圣女果需要掌握哪些技巧的介绍。圣女果味道清甜,偶尔略带点酸味,口感很好,营养价值也高,外观也好看,是食用和观赏都两不误的好果子。还有你们还要对果园进行日常的管理,定时对果园进行消毒,清理病残枝,落叶落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