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玉米增产提质技术要点有哪些

    玉米是世界三大粮食作物之一,在我国的种植面积广泛。然而,很多地区玉米产量不高,严重影响了农户们的种植效益。玉米是我国重要的农作物,具有丰产、生产模式稳定、用途广等优点,但含水量大、淀粉含量低、角质率低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玉米的质量与产量。所以玉米增产提质技术要点有哪些呢?

    1、选种、选地。科学选种与选地是保证玉米高产丰收的关键环节,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应该贯穿于玉米生产的整个过程,选种选地以及包括后期的肥料、除草剂、农药等的选择都应该因地制宜。同时要选择生命力强、抗倒伏能力强的玉米品种&地块要合理轮作,以地势平坦,排灌方便的砂壤土为主。

    2、晒种、浸种。剔除残缺的种子和杂质后进行晒种工作,晒种选择晴朗天气进行,注意经常翻动,以免温度过高,灼伤种子内部组织,影响种子发芽率。可以适当浸种或者采取种子包衣剂,都能降低玉米苗发生病虫害的几率,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

    3、田间管理。及时间苗、补苗和定苗,保证苗全、齐、壮。采用条播和穴播的地块,在玉米长出3~4片可见叶时应及时间苗,达到4~6片可见叶时进行定苗。中耕在6~7片叶时中耕除草和培土。一般定苗后进行2~3次中耕除草,防止后期倒伏。如果植株表现出缺肥症状,结合中耕要进行适量补肥。浇水应根据当时旱情状况和玉米生长发育需水规律进行灌水。

    以上就是玉米增产提质技术要点有哪些的介绍。玉米是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同时也是工业的主要原料,更是国内外饲料的重要来源,其用途广泛,前景可观。不过无论种植什么都一定要选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