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秋冬萝卜的栽培技术有哪些

    萝卜,是世界古老栽培作物之一,已成为中国餐桌上的重要食品,在中国各地普遍栽培。秋冬萝卜种株栽培是在秋季按萝卜生产的正常时间进行播种,入冬时结合收获萝下进行株选,第二年早春定植露地进行采种的一种方式。那么秋冬萝卜的栽培技术有哪些呢?

    1、选择土壤。秋冬萝卜栽培应选择土层深厚疏松、排水良好、肥力好的沙壤土。这样才易生长出形状端正、外皮光洁、色泽美观而又品质好的肉质根。若将萝卜种在易积水的洼地、黏土地,则肉质根生长不良,外皮粗糙;种在沙砾比较多的地块,则肉质根发育不良,易长成畸形根或杈根。一般地说,在水浇地上种萝卜要选择土质疏松的沙壤土;在旱地上种萝卜,应选择保水力比较强的壤土。土壤的酸碱度以中性或微酸性为好。土壤酸性太强易使萝卜发生软腐病和根肿病;碱性太大,长出来的萝卜往往味道发苦。土壤pH值以6郾5为宜。

    2、整地。播前要进行深耕整地,深耕25厘米以上,纵横细耙2~3遍,根据当地种植习惯做畦。施肥总的要求是以基肥为主、追肥为辅。萝卜根系发达,需要施足基肥,农民有“追肥长叶,基肥长头叶的谚语。一般基肥用量占总施肥量的70%。每亩施腐熟厩肥2500~4000千克、过磷酸钙25~30千克、草木灰50千克,耕入土中,再施人、畜粪尿2500~3000千克,干后耕入土中,耙平做畦。做畦的方式根据品种、土质、地势和气候条件而定。大型萝卜根深叶大,要做高畦,南方多雨地区在雨水多的季节,无论大型或小型品种都要做成高畦。

    3、选择播种期。秋冬萝卜生长的适宜温度范围为5~28℃,肉质根膨大适宜温度为日平均气温14~18℃,昼夜温差应达到12~14℃。因此,在决定萝卜播种期时,应根据当地的气候情况,使萝卜的肉质根膨大期处于温度最佳时期。若播种过早,由于天气炎热,则病虫害严重;若播种过晚,虽病虫害减轻,但生长期不足,肉质根尚未发育成熟,而天气转冷,不得不收获,也不能获得丰收。黄淮海地区以8月上中旬为播种适期。在这一范围内,也应根据当时当地的情况确定播种期。如果8月上中旬高温干旱,则播种期应适当推迟。土壤肥力差,前茬为粮食作物的地块,可适当早播,以延长生长期,增加产量。地力肥沃、病虫害严重的老菜区,可适当晚播种,一方面躲避病虫害,另一方面由于地力肥沃,萝卜生长速度快,生长期短些亦不会减产。生食品种应比熟食和加工用品种播种晚些,因播种期适当偏晚,肉质根生长期间经历的高温日数较少,肉质根中芥辣油含量较低,糖的含量较高,品质风味好。目前,广大菜农在确定播种期时,主要以控制和减轻病毒病的发生、实现丰产和稳产为先决条件。

    4、播种。秋冬萝卜的主根如果受到损伤,很容易出杈根,如移栽则成活率低,所以一般采用直播法。点播的每亩用种量为150~250克,条播的为400~500克。为达到苗齐、苗全、苗壮,应足墒精细播种。若墒情较差,如果前茬作物腾茬早,最好提前4~5天浇水造墒,再开沟播种。若来不及浇水造墒,可在开沟、播种、覆土镇压后,随即浇水。但浇水要均匀,防止大水冲出种子。播种前须将种子精选,去掉瘪籽、碎粒。播种畦(垄)墒情适宜时,可在耙平畦(垄)面后,按所需行距开浅沟,均匀条播。播后耙平畦(垄)面,轻轻镇压一遍,以利于种子吸水。播种时覆土不宜过厚,否则会将种子闷死在土中,即使幼苗能够出土,也因在出土前消耗养分过多而生长孱弱;反之,若覆土过浅,则种子易干燥也不易发芽,即使能够发芽,幼苗出土后也易倒伏或胚轴弯曲,影响肉质根的生长。播种后,若天气干旱,应立即浇水。浇水以轻浇为宜,防止土壤板结,或把种子冲出,影响出苗。播种4~5天后,需要查苗1次,如果发现缺苗断垄,应当及时补种,以保全苗。

    5、间苗。秋冬萝卜栽培,间苗工作十分重要。及时间苗能保证幼苗有一定的营养面积,获得壮苗;若不及时间苗,幼苗就会拥挤徒长,或因胚轴部分延长而倒伏,或幼苗生长孱弱;应早间苗,分次间苗,适时定苗,才容易保证苗齐苗壮。病虫害严重、天气干旱或暴风雨较多的地区,则定苗不宜太早,以免造成缺苗。间苗的适宜时间,以出现2片基生叶(一般称为“拉十字叶)的时候为最好。间苗时,要去杂、去劣和拔除病苗,留下符合本品种特征的、子叶舒展、叶色鲜绿、叶形整齐、根茎长短适中、比较粗壮的幼苗。萝卜的间苗、定苗,多采用一次间苗而后定苗的方法。从有利于萝卜生长发育的需要考虑,还是以二次间苗后再定苗为好。特别是在病虫害严重的年份,更应该实行二次间苗。第一次间苗时,只须将幼苗间开即可;第二次间苗时,点播的每穴留2~3株苗,条播的可按10~12厘米的距离留1株苗,定苗时再按预定的株距留1株苗。定苗应在萝卜幼苗出现5~6片真叶时及时进行。大型萝卜株距25~30厘米,中型萝卜株距20~25厘米。

    6、适时浇灌。萝卜不耐干旱,如果缺水,则肉质根就会质硬而且辣味浓;如果水分供应不匀,肉质根也会生长不整齐或开裂。但是,水分太多,又容易使肉质根发育不良或者腐烂。所以,要根据降水量的多少、空气和土壤湿度的大小、地下水位的高低等条件来决定浇水次数和每次浇水的量,并且要根据萝卜的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灵活调整。

    7、定时除草松土。秋冬萝卜的幼苗期,正是高温多雨季节,杂草生长旺盛,如果不及时除草,就会影响幼苗生长,而且杂草还是病菌、害虫繁殖寄生的地方。所以,在幼苗期间应该勤中耕、勤除草,使地面保持干净,使土壤保持疏松和通气良好,同时也有利于保墒。

    以上就是秋冬萝卜的栽培技术有哪些的介绍,需要的可以了解一下。萝卜在我国蔬菜生产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不仅可以食用,也可以药用,还可以雕成各种雕花,刺激食欲,美化生活。在东北地区,秋冬季节是萝卜栽培的最佳时节,这个时期的萝卜产量高、品质佳。生产种植面积较大,是重要的冬贮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