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夏季锻炼需要注意什么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高温天气下也是需要运动锻炼的,夏季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活跃的季节,只要我们在坚持健身的同时注意方法,要牢记夏日健身的大忌,否则不但不能让自己健康,还会适得其反。那么夏季锻炼需要注意什么呢?

    1、避免高温。夏季气温高人体消耗大,要保持低运动量,让身体慢慢适应炎热的天气。过量运动会使血糖偏低、抵抗力下降,严重的则会导致昏厥,对健康反而不利。尤其要尽量避免阳光强烈的正午时分到下午两点期间进行户外运动,因为这个时间里紫外线特别强烈,会灼伤皮肤,甚至使视网膜、脑膜也受到刺激。

    2、选择吸汗的运动服。夏天运动,温度湿度都很高,运动服一定要穿吸汗的棉织品类,款式以宽松为主,这样散热性比较好,衣服不宜过露。因为气温较高,皮肤会受到紫外线的照射,严重时会引起皮肤晒伤。另外,不可以用自己的身体来烤干衣服,最好准备一套干衣服,特别是上衣,运动后马上换下湿衣服,否则容易引发风湿或关节炎等病症。

    3、提前补充水分。夏天大量运动后会使身体内的水分流失比较快,运动前10—15分钟,要喝450——600毫升的水,也就是一瓶半左右的矿泉水,运动时每10—15分钟,要喝150——240毫升的水,大概半瓶矿泉水,即使不渴也要喝,不要饮用过甜的饮料,温的淡盐水是运动后最好的饮料,也可选择低糖含盐饮料或运动饮料。

    4、合理摄入食物。运动前注意补充体力,运动需要消耗的体力较大,因此建议运动前一个小时要吃些主食或者水果之类。这是为了防止摄入热量过低,造成体力不支。

    5、饮水不可过量。如果运动后大量饮水,会给血液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特别是给心脏增加负担,更加疲劳。大量饮水的结果只会是出汗更多,而盐分也会进一步流失,引发痉挛、抽筋。建议采用少量多次的喝法,每次喝水只喝几口。

    6、降温不可太急。运动过后,不可立马降温,会使得皮肤中的毛细血管扩张,各器官的新陈代谢快速增加,这样更不利于身体健康,甚至还有可能引起风寒感冒。正确的做法是先让自己休息一下,然后擦干身体,在用温水洗去身上的汗液,及时穿好衣服。这样才可尽可能的减少运动伤害。

    7、莫忘防暑。做户外运动,最好戴上运动墨镜、太阳帽,擦上防晒霜来防止紫外线的侵袭,年龄大点可以备上清凉油、藿香正气水(丸)来预防中暑。

    大汗淋漓不要立即冲冷水澡。运动后身体毛孔是张开状态,这是用冷水洗澡,容易使身体不适应,产生疾病。以上就是关于夏季锻炼需要注意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