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手选基金最好避开哪些坑

    基金就是买一堆股票,只不过这些股票是专家帮你挑的罢了。虽然基金比股票稳健且风险小,但也不是随便投资就可以的。想挣钱一定要选一只好基金,但偏偏很多人在购买基金时,只是匆匆看过历史业绩、近期业绩突出等片面的信息,然后就冒然买进。这时候你们就要知道一些买基金的坑了,所以现在不少人都想知道新手选基金最好避开哪些坑。

    1、买旧不买新。对于很多投资新手而言,通常喜欢买新基金,因为很多新基金常常会追着热点板块发行、或者以明星基金经理为噱头,并且基金费率相对较低。然而,由于新基金的业绩都是未知的,没有过往的业绩表现作为参考,也无法判断基金走势,更无法了解基金经理对这只产品的具体投资策略。而且,有些新基金由新基金经理管理,使得我们无法判断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其投资策略也没有经过市场的检验。此外,由于新基金刚发行,募集的资金需要通过建仓买入股票,这个周期一般需要几个月时间。新基金在建仓期,仓位太低,表现会与指数有很大出入,更别谈最大程度地追踪指数了。因此,对于还不熟悉基金投资的新手而言,应该买旧不买新。新基金少买,多购买一些经历过市场考验、长期稳定的老基金。

    2、买高不买低。买低不买高是另一个很多基金新手会走进的误区,新手投资者常常会认为基金净值低,意味着马上就要触底反弹了,于是大量买入抄底,殊不知自己抄在了半山腰上。而对于基金净值高的基金,很多新手会被吓倒,认为这是极有可能下跌的表现。实际上,基金净值的高低对投资并没有什么影响,对你的投资收益没有必然的联系。反而是恰恰相反,基金净值高是基金业绩持续走好的一种表现,意味着基金过往的战绩非常不错,因此,选择基金的时候,不要在意基金净值的高低。

    3、买长不买短。还有很多人买基金和买股票一样,抱着追跌杀涨的心态,以买股票的方式买基金。然而,基金通常需要长期持有才能见收益。如果对于持有的基金频繁进行短线操作,不仅浪费交易手续费,还有可能会错失大涨的行情。

    4、推荐的基金少买。推荐的基金往往是业绩增长很快的基金,比如一年增长百分之四五十。而此类基金牛市时涨得很多,跌的时候同样跌得非常狠,可能是波动性比较大罢了。对波动性较大的基金,在业绩增长很快的时候,很可能受到的是市场行情的驱动,那么此时买入,就很有可能买在了高点。对于一些不是很懂基金的投资者,最好少买、或者尽量规避这些业绩增长快,但不具备稳定性的基金。

    以上就是新手选基金最好避开哪些坑的介绍。慎重选基金,全方位掌握信息。看3-5年业绩、经理人能力、基金公司情况、基金规模、基金仓位分布与市场行情趋势,选择后就要相信基金,不能频繁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