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夏天常吃哪些瓜对身体大有好处

    瓜类可以说是我们平时生活中常吃的食物了。它们都是葫芦科的成员,这些瓜有的可以直接用来当作水果食用,更多的是被我们做成菜,可以炒,可以炖,可以煮,还有的可以腌制或者干制,应该说食法也是多种多样的。那么夏天常吃哪些瓜对身体大有好处呢?

    1、丝瓜。丝瓜被称为“瓜果药材”,也是夏季餐桌上经常出现的一种蔬菜。丝瓜虽然有一点怪怪的味道,但是夏天吃它再合适不过了。丝瓜,中国南、北各地普遍栽培。也广泛栽培于世界温带、热带地区。云南南部有野生,但果较短小。果为夏季蔬菜,成熟时里面的网状纤维称丝瓜络,可代替海绵用作洗刷灶具及家具;还可供药用,有清凉、利尿、活血、通经、解毒之效。

    2、冬瓜。冬瓜虽然姓冬,却是实实在在的夏令蔬菜。中医认为,冬瓜性微寒,味甘、淡,能够清热利水、除烦止渴、利尿祛湿,绝对算得上夏日消暑第一瓜。冬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是不含脂肪,并且含有能够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的丙醇二酸,很适合湿气过重或水肿型肥胖的人吃。

    3、西瓜。一到夏天,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空调、西瓜、WIFI。西瓜应该是夏天的灵魂,因而有人说无西瓜不夏天。西瓜,一年生蔓生藤本。中国各地栽培,品种甚多,外果皮、果肉及种子形式多样,以新疆、甘肃兰州、山东德州、江苏东台等地最为有名。其原种可能来自非洲,广泛栽培于世界热带到温带,金、元时始传入中国。西瓜为夏季之水果,果肉味甜,能降温去暑;种子含油,可作消遣食品;果皮药用,有清热、利尿、降血压之效。但西瓜虽是消暑圣品,但吃的时候也有很多注意事项。首先,西瓜的含糖量约为5%,主要是葡萄糖、蔗糖,食用后会引起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最好别吃西瓜。西瓜不与虾子、螃蟹等海鲜食物一起吃,会产生有毒物质,会使人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的中毒现象,甚至可能还会造成死亡。西瓜也不能和羊肉、山竹、鲷鱼等食物一起吃,虽然不会使人出现中毒的现象,但还是会导致腹胀、腹泻、腹痛等身体不适的现象,可能还会有头晕目眩的情况,需立刻停止食用。

    4、黄瓜。黄瓜,葫芦科一年生蔓生或攀援草本植物。也称胡瓜、青瓜。中国各地普遍栽培,且许多地区均有温室或塑料大棚栽培;现广泛种植于温带和热带地区。黄瓜为中国各地夏季主要菜蔬之一。茎藤药用,能消炎、祛痰、镇痉。黄瓜含水量达到95%以上,对于天气炎热的夏天来说,可以更好的补充水分,可谓是理想的解暑食物。现代营养学指出,黄瓜营养丰富,含有多种有益健康的成分,包括蛋白质、维生素C、维生素B2、胡萝卜素、糖类、甙类,具有消肿利尿、清热解渴、降脂减肥等功效。小贴士:黄瓜虽好,但也不能随意食用。脾胃虚弱、腹痛腹泻、寒症咳嗽的人别生吃黄瓜。另外黄瓜在生长、运输、销售等过程中都可能会沾染细菌。所以大家食用黄瓜之前要用清水反复冲洗,最好是去皮食用。

    5、苦瓜。苦瓜因苦而得名,很多人提到它都是一副嫌弃的表情。《本草纲目》记载苦瓜“苦寒、无毒、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苦瓜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维生素B1、胡萝卜素、钙、磷、铁等营养素。

    以上就是夏天常吃哪些瓜对身体大有好处的介绍了。瓜类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丰富的膳食纤维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排毒,因此夏季多吃瓜类蔬菜对身体大有好处。到了天热的时候,如果你没有什么胃口的话,不妨就买这些瓜来尝尝吧,既能补充营养,又可以享受美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