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样的基金组合最适合你

    在建立投资组合的时候,年龄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因为不同年龄的人风险偏好是不一样的,风险偏好往往与不同的年龄阶段有着密切的关系,对应的理财需求也不尽相同。因此,基金组合投资也要因人而异,需要根据个人情况来设计。那什么样的基金组合最适合你呢?一起了解一下。

    1、20~35岁的投资者。群体特征:这一阶段的人群正处于人生的上升阶段,因此可塑性最高,潜力最大。由于年轻,家庭负担比较小,但是积蓄也比较少。随着年龄的增长,赚钱能力也逐渐加强。而且距离退休的日子还远,这个时期的风险承受能力也是最强的。但是,由于这段时期可能面对结婚、买房等大额支出的压力,要存下钱来投资并不容易。处于这一阶段的投资者可以采取进取型的投资方式:风险与回报率永远成正比,回报率越高,风险就越大。因此,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以资产的增值为目标的年轻人,可以多选择一些股票方向的基金。

    2、35~55岁的投资者。群体特征:已经成家,上有老下有小,负担家庭、工作的压力都比较大。处于这一阶段的投资者经济能力尚可,消费习惯稳定。考虑到要供养子女和赡养父母,对风险的接受程度比上一阶段更加保守,但让本金增值仍是主要目标。此外,这一阶段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受家庭整体的财务状况影响较大,因而风险承受能力也要视家庭财务状况而定。处于这一阶段的投资者可以采取稳健型的投资方式:由于中年人家庭责任比较重,风险承受能力中等,投资时应该坚持稳健的原则同时考虑投资回报率。建议把风险分散化,投资多种基金组合。比如,50%-60%的资金投入股票和股票基金,剩下的40%投在固定收益的投资标的。这种投资组合的目的是可以再保住本金的同时实现增值,还可以留出一些现金供家庭日常生活使用。

    3、55岁以上的投资者。群体特征:这一年龄层的人群即将或已经退休,子女已经成年,支出大大减少。但是由于已经退休,收入将大幅地减少,收入可能仅来源于每月的退休金,只能应付日常的家庭支出。因此在投资过程中,资金的安全性是最重要的。因为老年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弱,这是这一阶段与青年人理财的最大的区别。处于这一阶段的投资者可以采取保守型的投资方式:对于老年人而言,稳健、安全、保值是首要的理财目的。选择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这些相对稳健的基金产品,以抵御通货膨胀,保持资金的购买力为目的。如果要购买股票型基金,也最好不要大额投资。比如,可以将60%的资金投资固定收益型产品,30%购买股票,10%投于银行存款等标的。另外,基金定投也是一个良好的策略,因为这样就可以合理控制买入成本。此种投资组合的主要目标是维持保本,并能够留出一些现金以供退休前的不时之需。

    以上就是什么样的基金组合最适合你的介绍了。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大家都知道,这句话说的是分散投资。而分散投资的目的,首先是为了在降低风险。还有选理财产品一定要选适合自己的,这样对自己来说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