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玫瑰茄与玫瑰花有什么区别

    想必大家对于玫瑰花一点都不陌生吧,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玫瑰茄呢?很多人认为玫瑰花与玫瑰茄之间总要有些什么“亲属”关系,下面一起来看看玫瑰茄与玫瑰花有什么区别。

    1、植物分类不同。在植物分类上,玫瑰茄是锦葵科木槿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或多年生灌木,而玫瑰花则是蔷薇科蔷薇属灌木,两者的种属类别是截然不同的。

    2、花朵不同。玫瑰茄的花冠为黄色,萼片和副萼则为玫瑰红色,花萼呈杯状,而玫瑰花的颜色则比较多,颜色粉嫩,有粉红色、红色、黄色、白色等色系,萼片为卵状披针形。

    3、叶子不同。玫瑰茄叶子的形状为异型,上部呈掌状,有锯齿,下部则为卵形;玫瑰花叶子的形状为椭圆形或椭圆状倒卵形,上面深绿色,下面灰绿色,叶纹清晰。

    4、果实不同。玫瑰茄的果实为蒴果卵球形,内含20-30粒形状为肾形、颜色为深灰褐色的种子;玫瑰花的果实则为扁球形,颜色为砖红色。

    5、功效不同。玫瑰茄的花萼、种子、茎和叶子等都具有很大的功效,其中花萼因为色素丰富,肉质多汁,所以可以用来提取天然食用色素;除此之外,玫瑰茄的花萼还可以用来制作蜜饯、果酱、高级饮料、冷饮、汽水、冰茶、热茶、冰榨、冰糕、罐头、果酒、汽酒、香摈酒及糕点夹馅、玫瑰茄豆腐等多种食品,食品用途非常广;在药效上,玫瑰茄的花萼还具有降血压、抗坏血病和利尿的药效,可以缓解支气管炎和咳嗽病。

    玫瑰茄的叶子可用作脓疮的洗涤料,叶汁可以治脚上的裂口子,其茎的表皮则可以用来制绳。玫瑰茄的花则可以用来冲泡茶和制作饮料,具有清凉降火、生津止渴的功效。总而言之,玫瑰茄具备医用、食疗、保健等作用,功效多多。玫瑰花的花瓣可以用来制饼馅、玫瑰酒、玫瑰糖浆等,干花则可以用来泡茶,具有强肝养胃,活血调经,润肠通便,解郁安神之功效,非常适合女性饮用。因为玫瑰花花香浓郁,因此可以还用来蒸制芳香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