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20电商扶贫包括哪些扶贫措施

    近几年,淘宝、京东、拼多多成为电商领军者,带动了一大批新兴电商平台,也影响了社会各行各业,同时也给农村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路径。那么2020电商扶贫包括哪些扶贫措施呢?

    1、改善贫困地区电商基础设施。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重点向国家级贫困县倾斜。扎实推进贫困地区道路、互联网、电力、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地区电商发展基本条件。到2020年,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80%以上的贫困村有信息服务站。

    2、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结合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规划,确立特色产业和主导产品,推动“名特优新”、“三品一标”、“一村一品”农产品和休闲农业上网营销。

    3、加大贫困地区电商人才培训。以精准扶贫为目标,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电商创业脱贫带头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村级信息员和残疾人专职委员等,制定电商培训计划。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开展电商扶贫培训,到2020年完成1000万人次以上电商知识和技能培训。

    4、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电商就业创业。为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和网络商户等发展电子商务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贫困村青年、妇女、残疾人依托电子商务就业创业。

    电商扶贫最大的特点:高度关注民生问题;电商扶贫的认识与实践不断深化;以人才为最重要的切入点;做好示范,为面上推进提供样板和成形做法;重视与平台合作;电商扶贫的配套政策措施也在加速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