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民工没有买社保怎么办

    农民工是我们社会的主要劳动力。2018年全国实现就业人数是77586万人,农民工数量高达2.88亿,实际上我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只有30104万人,可以说很多人都是没有买社保的。那么农民工没有买社保怎么办呢?一起随小编来看看吧。

    1、农民在农村缴纳农村养老保险。现在我国在农村推行了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对于大多数农民来说,他们都会缴纳一定数额的农村养老保险。等到了60岁之后,他们就可以依法享受每个月领取养老金,但是由于农村养老保险缴费水平低,领取的保险金标准也比较少。比如说我们现在当地农村60岁以上老人每个月可以领取111元养老金。这笔钱几乎不足以支撑农民的养老问题,但是好歹也是一种有效的补充,能够给农民增加一部分收入,抵扣一部分生活开支。对于没有缴纳社保的农民工,应该选择缴纳农村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

    2、自己缴纳社保。虽然有些用工单位没有跟员工签订缴纳社保的合同,但是呢,可以通过员工自己,以失业人员的身份按照当地的最低标准来缴纳社保。当然这一点看起来很美好,但是对于很多农民工来讲并不一定现实,因为很多农民工的工资收入水平不高,他们没有办法也没有能力自己承担每个月1000多块钱的养老保险费用支出。但是对于那些已经在城市缴纳了多年,但是仍然没有满15年的农民工来讲,自己缴纳,剩下的年份凑足15年就可以依法领取养老保险金。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可以选择自己缴纳的,毕竟放弃更不划算。

    3、农民工换工作,找一个能够缴养老保险的单位。现在随着我国企业用工制度的不断规范,大部分的正规企业都会帮助员工缴纳养老保险等社保。所以对于农民工来讲,如果一定非常关注社保的话,可以尽量选择能够帮助农民工缴纳社保的用工单位。这样的话就可以解决他们关心的社保问题,同时等到年老之后也可以获得足够的养老保险保障。对于找一个能够缴纳社保的单位,可能对一部分上了年纪或者没有什么技能的农民工来讲,可能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很多农民工只能出卖苦力,可能从事着最辛苦的工作,但是全没办法获得足够的保障。

    4、农民工干不动之后回农村依靠家庭和自己养老。对于农民工来讲,虽然有一部分可能因为长期在城市工作最后定居的城市,但是大部分农民工最后仍然会选择回到农村,特别是当他们精力体力已经无法胜任城市繁重体力劳动的情况下。一方面他们可以通过自己在外打工挣的钱来为自己养老,另外一方面养儿防老也是农村家庭养老模式的主要代表。现在农村虽然有养老院和其他的公共养老设施,也有了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但是总体上来讲仍然是以家庭养老为主。等农民工老了之后,靠子女养老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也是唯一的选择。

    虽然农民工大多没有社保,但是有很多惠农政策在向三农倾斜,只要自己肯吃苦,多努力,不放弃,再加上国家的大力扶持和帮助,相信农民工以后的养老不是大问题,祝福所有老人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