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买房比房产证还重要的3张纸

    随着房价高涨不下,对于年轻人来说能买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说到买房,相信很多朋友会花心思考虑房子的地理位置、户型、楼层,以及相关房产证的重要,却容易忽略到买房后,这3张纸也是同样重要的,否则一旦丢失,就会给自己造成非常大的损失。那么买房比房产证还重要的3张纸有哪些呢?

    1、契税发票。契税发票就是收取契税时用的收款证明,是有当地的税务机关开具,是衡量房屋原价格的重要凭证,也是缴税情况的重要记录。它的主要用途就是核定房屋原值办理过户。也就是在交易二手房的时候,原房主必须出具的。这是衡量房主原价值的准则。新房主在交易时也会有契税发票,在办理过户的时候必须出具。如果契税发票丢失不可以补开,但可以到税务部门办理契税缴纳证明,也是有效的。所以可以看出契税发票的重要性,必须要认真保存。

    2、购房合同。购房合同是确认买卖双方当事人之间的买卖关系的。主要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是买卖过程最主要的依据。另外,它还是按揭贷款的必备材料,是缴纳营业税、契税的依据,也是办理房产登记和交易手续的文件之一。购房合同流失没有太大关系。签订时一般一式五份,双方各执一份,房产部门备案一份,用于办理房产证一份。所以丢失不必太过担心。

    3、购房发票。购房发票是开发商给购房者开一个首付款收据,没有购房发票购房者就无法提取住房公积金。由于住房公积金是专款专用的资金,所以公积金只有购房或者租房是才能使用,也就需要购房发票,证明房产购房款已经付清,房产归购房者所有,才能提取公积金。另外,办理房产证也需要购房发票。如果购房发票丢失,还想办理房产证,就需要购房者带着身份证,购房合同等去找开发商,然后开发商会出具发票的存根并盖章。

    以上就是买房比房产证还重要的3张纸的介绍了。想要买房的你,将要买房的你以及买了房的你,一定要提前知道房产证、购房合同、契税发票、购房发票的重要性,如果买了房的你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这些都是重要凭证,免得影响以后办事,给自己造成麻烦,也避免损失自己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