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20农民种地要注意哪些问题

    近些年,大量的农民选择进城,导致了许多农村土地搁置荒芜,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正在积极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通过土地确权登记,保障农村居民的土地权益,同时通过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加快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土地抵押贷款等改革工作的开展,让农村闲置的土地资源能够恢复种地,同时国家也积极鼓励农村居民开展土地种植,并加快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村种植生产效率,稳定国家粮食生产,如今已经进入到2020年的春耕时节了,那么2020农民种地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农作物选择。农作物的选择是让许多农村种植户最为头疼的事情。许多农民会盲目跟风,种什么赚钱就跟着种。但当自己种植之后却发现市场供不应求而导致价格低廉,更严重的是还会让农产品滞销。所以对于农作物的选择,农民一定要慎重。开展粮食种植,尤其是对于种粮大县的农村居民而言,能够享受到更多的补贴。在2020年,国家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开展粮食种植的种植户的补贴,并稳定粮食最低收购价,以保障农村居民种粮收入。

    2、耕地地力保护。随着土地制度改革以及农业补贴制度改革,国家将农业补贴政策进行了调整:将原有的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三补合一”变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同时还推动农村耕地地力保护工作的开展。农村居民在种地过程中可以土地休耕、土壤修复等加强对耕地地力保护,从而获得国家予以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土地休耕补贴!如果农村居民在土地种植生产过程中毁坏耕地、污染耕地,也将受到一定的处罚!

    3、规模化种植。国家正在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同时也大力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推动农村居民开展规模化农业种植生产。在农业补贴方面,国家也将会向着这些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农业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等群体倾斜。所以在2020年,农民可以适当根据自身能力开展一定的农业规模化种植生产,这样还可以多领补贴!

    4、农业保险。许多农民对于农业保险并不太重视,可一旦遇到了自然灾害导致农产品减产,就会想起农业保险的好处。2020年,国家也明确提出要加强农业保险的保障力度。农村居民在开展农业种植生产过程中可以参与到农业保险政策体系,从而有效保障自己农业生产的经济收入!

    以上就是2020农民种地要注意哪些问题的介绍了。2020年是个多灾多难的年份,疫情还未消退,又四处在闹虫灾。今年的春耕,可谓是十分波折。现在农村除了脱贫工作之外,2020年还要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壮大乡村各大产业,带动农村的经济发展,给农民扩大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