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猕猴桃种植技术有哪些

    猕猴桃又叫奇异果品种较多,果肉分为黄肉、绿肉等,其中最常见的是绿肉。猕猴桃的营养比较丰富,因此,近几年猕猴桃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种植技术也在不断的创新,尤其是猕猴桃育苗技术,操作不当很容易导致出苗率低等问题。那么猕猴桃种植技术有哪些呢?

    1、播种。选择沙质土壤的地块进行整地、施基肥、做苗床。猕猴桃种子较小因此不能播种太深,将种子条播至苗床上,上面覆盖一薄层沙土即可。播种后保持土壤湿润,同时可以搭设拱棚保温

    2、定植。幼苗长至5片真叶时可以进行移栽定植。猕猴桃是藤本植物不适合定植密度太大,因此定植时行距在30~50厘米,株距在10~15厘米即可。移栽时选择生长健壮,均匀一致的幼苗,并根据幼苗的生长情况进行分级移栽,保证后期生长一致。移栽选择在上午或下午进行,避开温度较高的正午。

    3、繁育。猕猴桃的实生苗育苗完成后,即可根据需要在幼苗株高、天气条件适宜时进行压条、扦插或者嫁接处理。也可以在雌株上嫁接一枝雄株,这样的话就可以达到同株授粉的目的了。

    4、病虫害防治。主要的病害是有炭疽病和褐斑病等,虫害是有花蕾蛆和金龟子和吸果夜蛾等,要加强一下果园的管理,增强一树势,加强土壤的消毒,主要是以预防为主的防治。

    5、修剪。冬季的修剪一般是在落后之后到第二年的早春树液流动之前来进行。从下部萌枝的基部疏除,若是空间有延伸的话可以留两到三个芽的短截作为预备枝。同时冬季的果园还要清扫一下落地和烂了的果子,把它们一起清出果园并且烧掉,再对枝干喷施一次农药。

    在采收猕猴桃时,要把握好时间,最好选择在没有风的晴天上午10点气温没有升高之前进行,猕猴桃果实比较脆弱,易破损,在采摘时要注意轻采轻放,最好在采摘的同时就分级进行包装入库,以免造成猕猴桃碰伤、堆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