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养老到底有多难

    现在对于农村养老的问题其实并没有什么实在的解决方案,大多数的老人还是靠着自己的子女养老,虽然子女赡养父母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难免会碰到一些不孝的人。而遇到这种事情的老人的老年生活大多都是苦不堪言的。那么农村养老到底有多难呢?一起来看看。

    1、无退休金,无收入,生活无法保障。在很大程度上,为什么农村老人养老困难,主要是经济方面落下了,农村人没有正式工作,大多数都是年轻时候外出打工来养家糊口,老了只能回老家,此后就再无收入,不像城镇职工们一样有“退休养老金”来保障生活。虽说现在有一些养老补贴,但这几十/几百块钱在现在的物价环境下,只能说是杯水车薪。再加上本身农村老人为子女付出的原因,很少老人在照顾子女成家立业后还有存自己养老金的。所以我们看到村里还有一些留守老人因家庭经济拮据,不少老人家还需劳动自养,高龄仍需要干沉重的农活的现象。生活都没有保障,何谈养老,何谈安享晚年。

    2、看病难,看病贵,感情缺失。虽说现在农村实行了新农合,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减轻了农民看病的压力,但是现在每年的合作医疗都在上涨,且一年比一年高。并且看病报销是分区域的,镇上的只能在镇上报销。虽说报销的比例提高了,可是药是越来越贵了,报销的药品是越来越少了,很多时候都需要自费。所以说,这年头,生什么都不敢生病。再一个,随着很多农村的年轻人进入城市,农村大量外流,不仅老年人的照料是问题、情感慰藉也成了大问题。跨地域的打工人口流动和返乡消费成本使进城务工子女很难经常回家探望留守老人,有的甚至两三年回一次家,回家也是来去匆匆。

    3、虽说有子女赡养,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没有退休金,在农村,老一辈都有养儿防老的思想,但我们也知道,进城打工谋生的农民工群体经济收入普遍不高,在抚养子女费用不断攀升的现代社会,赡养老人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一种“顾了小顾不了老”的被动感。也是,一家两口人负担4位老人/两个小孩,再加上沉重的房贷车贷,压力可想而知。生活照料方面,成年子女纷纷外出打工谋生,留守老人比较普遍,日常生活无人照料,那些孤寡老人、患病和失能半失能老人生活更为艰难。因为子女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更多时候不少身体硬朗的留守老人还要承担起“隔代抚养”留守孙辈的责任,加重了生活负担。

    以上就是农村养老到底有多难的介绍了。其实对于大部分农村老人而言,如果单说解决温饱问题的话,还真的花不了多少钱的。毕竟农村老人也不能够天天大鱼大肉了,每天也就是吃点稀饭肉末或者鸡蛋就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