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庭投资理财的5个误区

    财富是人们一生追求的东西,有些人天生非富即贵,也有不少人能通过后天的积累实现自己的财富增值。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生活消费的规划、投资理财规划、资产的规划等等,很复杂。尤其是对于一个缺乏理财经验的家庭来说,如何合理分配现有手上的资金,如何避免投资理财中的误区,这就变得尤为重要了。那么小编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家庭投资理财的5个误区。

    1、过于保守。许多人把存款当成唯一的理财工具。的确,在诸多投资理财方式中,储蓄风险最小,收益稳定。但是,央行连续降息加上征收利息税,已使目前的利率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外汇存款利率更是降至“冰点”。在这种情况下,依靠存款实现家庭资产增值几乎是不可能;一旦遇到通货膨胀,存在银行的家庭资产还会在无形中“缩水”。中兴财富理财师表示,存在银行里的钱永远只是存折上的一个数字,它既没有股票投资功能,也没有保险的保障功能,所以应该转变只求稳定不看收益的传统理财观念,寻求既稳妥、收益又高的多样化投资渠道,最大限度地增加家庭的理财收益。

    2、没有那么多积蓄,不用理财。在很多人看来,理财是有钱人干的事,一般的工薪阶层只要保证家庭收支平衡,如果小有结余就更好了,如何理财是他们不该妄想的事情。由于没有很多积蓄而觉得理财无关紧要,其实这是一种狭隘片面的理财观念。省钱,节制消费也是一种理财,家庭消费要量入为出,合理管理现金流,做到健康合理的消费。同时尽量多储蓄,多积累资本。如果家庭积蓄达到一定额度就可以考虑配置理财产品,来获得更大收益。实际上,积蓄越少,才越需要理财,目前市场上也不乏小额投资理财产品,所以钱少不应该成为不投资理财的借口。

    3、急于冒进。投资理财,有时需要观察好时机。假如投资的领域是陌生的,不是很了解。那么,建议在这类投资的时候先静一静,不要急于冒进。观察过后再做决断这样就会安全很多。

    4、存在风险我就不买。存在这种偏激理财观念的人是对理财产品的不了解,任何一种投资理财都有风险,不管基金还是银行类理财产品都是如此,只想着获取收益而不愿承担风险的理财观念是陈旧落后的。理财就有风险,在选择家庭理财产品之前,投资者首先要做好各项风险评估,这方面可以咨询专业机构,他们提供专业科学的理财建议。

    5、没有长期投资理财规划。家庭投资理财是一项长期且需要坚持的事情,因此必须要有一个长期的投资理财规划,主要包括每月收入和支出多少,以及买房买车计划、孩子教育金计划、养老计划、旅游计划等都需要考虑周全。

    总之,家庭投资理财也是一门学问,它虽然没有高考那么严格,但是同样对财产支配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危险与机遇的并存更是要求投资理财者要时刻关注资金动向,及时避开家庭投资理财的这5个误区,确保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