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与数字经济领域对口的专业

    近些年,“数字经济”成为经济领域的热词,同时它也势不可挡地进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如我们平时的网购、互联网金融、共享单车等都是数字经济在日常生活的体现。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在大学里,有一些专业的人才就与数字经济的重要领域对口。那与数字经济领域对口的专业有哪些呢?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近些年非常热门的专业,开设这个专业的院校多,报考的人也非常多。据统计,这个专业是人才培养最多的专业之一,仅2019年培养的人才就超过10万人。从知识体系看,这个专业比较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培养,学生可以选择比较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尽管选择的人很多,但是从互联网相关行业的发展来看,未来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依然非常广阔。

    2、集成电路领域,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近些年来,芯片和半导体行业备受关注,然而目前芯片领域的集成电路人才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比较早开设的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众多高校都开设了此专业,而日前复旦大学还设立了“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毫无疑问集成电路相关专业将变得热门起来。

    3、大数据领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也是近些年的一个热词,大数据行业的发展以及人才的需求的增加,直接催生了大批高校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据统计,2018年就有196所高校新增备案此专业,为新增专业之最。作为新兴的交叉性强的学科,这个专业学起来并不容易,但是毕业生就业普遍薪资较高,关键是前景广阔。

    4、物联网领域,物联网工程。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离“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越来越近,这也催生出了物联网工程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2011年才开始在高校开设,也是新工科专业之一,即非常典型的交叉学科,专业知识涉及到电子、计算机、测控、通信等多个专业领域。不过物联网在未来的实用性非常广泛,市场庞大,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5、网络数据安全领域,网络空间安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空间安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顺应社会经济的发展,高校也纷纷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仅2018年就有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5所本科高校新增了此专业。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网络与行业实体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对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需求就将不断增加,所以这个专业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6、人工智能领域,人工智能。AI产业近些年发展迅速,也是未来科技发展的一个大趋势,进入了这个领域,发展前景不用多说。近些年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也迅速在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等几十所高校落地,而因为产业的蓬勃发展,这个专业也非常受学生青睐,成为热门专业。

    以上就是与数字经济领域对口的专业的介绍。上面这些与数字经济重要领域相关的专业,其实很多都开设时间不长,但是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不仅薪资待遇高,而且有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