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没有工作自己怎么缴纳社保

    没有工作自己怎么缴纳社保呢?对于社保相信不少人都会感到熟悉的,简单来说,社保就是社会保障,是国家给老百姓的一种基本生活保障。不少人的社保都是企业单位帮缴纳的,那么没有工作自己怎么缴纳社保呢?

    1、以个人身份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分为城镇在岗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两个部分。其中在岗职工采用单位缴费和个人按比例缴费,其中单位缴费为16%(5月1号开始执行),个人缴费8%。个人也可以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按照当地社保部门公布的缴费基数来进行缴费,缴费比例为20%,由个人全部负担,其中12%记入统筹账户,8%记入个人账户。

    2、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就是过去的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合并而来的,主要针对没有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人群。缴费相对比较低,分为12个缴费档次,最低档次每年缴纳100元,最高缴费档次不高于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额。

    3、办理渠道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可到所在区县的社保办事大厅,带上本人身份证去养老保险窗口,填写申请单、到银行开户、签订代扣代缴协议等,预计一两个小时就可完成;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市的可在社区服务中心办理,农村的可在村镇服务中心办理。

    4、退休时间和待遇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员,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缴费满15年的就可以办理退休,按月领取退休金,不管你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领取的待遇和标准都是一样的;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满15年,男女年满60岁周岁,就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养老金待遇,总体上是缴费时间越长、缴费金额越高的,养老金待遇相应的就比较高,多缴多得、长缴长得。

    以上就是没有工作自己怎么缴纳社保的介绍,你们可以参考一下的。对于没有工作单位的个人可以有两种选择,一种选择是参保城乡居民社保,另外一种选择是参保城镇职工社保,那么参保哪一种社保就要看自己的选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