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怎么办理

    现在医保对我们的生活是十分重要的,办理医保是一项重要的人生保障,当生病住院时就可以享受到医保带来的福利政策,可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办理医保,但是仍有不少人是不知道医保怎么办理的,想知道的你们请往下看吧。

    1、如果是职工,参职工医保就比较简单,一般都是入职后单位的人事部门为新入职员工集体到社保局办理,无需自己跑路。过段时间后,就会办理社会保障卡,然后每月就会按照参保档次个人缴纳部分(从工资扣除),单位缴纳部分,还有一定数额进入到自己的社会保障卡。

    2、如果没有上班,又是居住在城市或乡镇的居民,不论年龄大小,都可以参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居民医保是每年一交,管一年,次年续交。可以到居住地乡镇或街道办事处人社部分办理。新参保后一段时间,也会收到社会保障卡。有一项特别实惠的新生儿落地保,指的是新生儿出生90天内参加居民医保,那么新生儿出生后如果生病住院,都能享受医保待遇。

    3、居住在农村的居民,可以参加上述的居民医保,也可以参加新农合。新农合一般是在居住地村居办理参保手续和交费,然后镇街人社部门进行下一步的参保和制卡等。也是每年一交,管一年。

    4、没有上班的居民,如果觉得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医保待遇满足不了自身需求,也可以参加灵活就业的职工医保,可以到居住地县级社保局经办。

    以上就是关于医保怎么办理的详细介绍,需要的朋友们可以参考了解一下。医疗保险的种类是比较多,所以你们购买办理医保一定要选择合适自己的,还有,还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