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间借贷纠纷怎么处理

    随着现如今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面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贷款方式,而民间借贷就是其中的一种,而且也随着民间借贷日趋活跃,借贷规模不断扩大,使得民间借贷纠纷也随之增多,那么,民间借贷纠纷怎么处理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1、自行协商解决。借款合同纠纷的当事人可以自行协商解决双方纠纷,如果双方能达成一致意见,那纠纷就解决了,这种方式成本最低,也不容易激化矛盾。

    2、人民调解,指在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社会公德规范为依据,对民间纠纷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劝说,促使他们互相谅解、平等协商,自愿达成协议,消除纷争的活动。

    3、仲裁。一般是当事人根据他们之间订立的仲裁协议,自愿将其争议提交由非司法机构的仲裁员组成的仲裁庭进行裁判,并受该裁判约束的一种制度。

    4、督促程序和支付令。是指人民法院根据债权人提出的要求债务人给付一定的金钱或者有价证券的申请,向债务人发出附条件的支付令,以催促债务人限期履行义务,如果债务人在法定期间内不提出异议,该支付令即具有执行力的一种程序。

    5、诉讼。针对民间借贷纠纷可以通过最终提起诉讼来解决,经过一审,不上诉的可申请执行,上诉的启动二审程序后可申请执行;文书生效后也可申请再审启动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期间不中止执行,视审理情况(是否改判或撤销原判等),再执行回转或重新诉讼等。

    以上就是关于民间借贷纠纷怎么处理的一些建议了,通过以上的几点,想必大家都已经有所了解了,要是不知道怎么处理的朋友,可以参考以上的几点。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