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社保如何办理

    在企业单位上班,那么是必须为员工缴纳社保的。但是,离职的人,或者自由职业的人,只能自费缴纳社保。那么,个人社保如何办理呢?说实话,很多人知道社保的作用之大,可是却不懂得办理社保。如果你也不知道,那么就看一下流程吧!

    1、准备相关资料。资料包括:本人身份证,近期免冠一寸照片备两张,保费,申请书等即可。提醒大家,个人自费社保且只能办理养老,医疗保险两种。

    2、社保局办理。个人需要办理个人社保的直接去当地的社保局办理即可,比如说合肥市满足条件的人员直接去合肥市社保中心办理即可。不过需要大家注意的是,个人挂靠单位办理社保是以人力资源公司的名义去购买的。需要个人和人力资源公司先签订代理合同,并且提交个人身份信息等材料,以及缴纳相应的社保费用和服务费用。

    3、需要注意的是,个人挂靠单位办理社保,所有的社保费需要个人自己承担,代理公司按月为个人缴纳社保。办理好个人社保之后,个人可以自己登录当地社保局官网,查询自己购买社保的明细,并且可以在次月领取到社保卡。

    4、网上办理。网上办理个人社保目前全国范围内并未得到普遍推行,部分地区为了方便市民从而推出了网上办理个人社保业务。个人在网上办理社保,必须持身份证到当地地税部门申领个人网上开通密码,获取开通密码之后便可办理。

    据了解,社保断交之后,后果非常严重,不仅不能进行医疗报销,而且退休之后也没有退休金领取。所以,自己没有公司为你缴纳社保,小编也建议你自费缴纳社保。以上就是个人社保办理流程,希望能够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