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交满15年还要交吗 相关规定是这样定的

    社保在我们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它保障了大家以后的年老生活质量,社保主要包括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那么社保交满15年还要交吗?下面看规定。

    需要。根据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用人单位应当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另外,职工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

    简单理解,虽然职工社保已经缴满15年,满足目前申请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关于缴费年限的条件,但只要与单位存在劳动用工关系,就需要履行参加社保的法定义务。当然,这不一定就是坏事。从职工的角度出发,现行的养老金发放情况与职工缴纳基数高低、缴费年限长久密切相关。

    通俗来说,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即职工缴费年限越长、缴费基数越大,退休后可以领取的退休金越多,对职工老年生活更有保障。当然,若职工退休前发现自己缴费年限不足15年,也可以通过以下途径领取养老金:

    1、一次性延长缴费至15年

    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人员,可申请一次性缴费手续:

    2011年7月1日《社会保险法》实施前已参保。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延长缴费满5年仍不足15年的。

    2、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即申请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3、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即参保个人书面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社保经办机构按照程序,经本人确认后,终止其职工养老保险关系,并将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