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创新型国家是什么意思有什么特征

    之前,不少人想知道中国何时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告诉大家,现在国家确定了,中国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了。那么,创新型国家是什么意思呢?还有,创新型国家有什么特征呢?不懂的朋友们,请看下文解答。

    中国成为创新型国家
    中国成为创新型国家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多个创新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据官方解释,创新型国家,是指那些将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形成日益强大竞争优势的国家。在任何行业,或者个人以及国家的层面来说,如果赋予“创新”这个名号,那么含金量就更高一些。所以,中国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是实力突出,国家进步的体现,值得骄傲。

    那么,创新型国家有什么特征呢?作为创新型国家,应具下四个特征:1、创新投入高,国家的研发投入即R&D(研究与开发)支出占GDP的比例一般在2%以上;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以上;3、自主创新能力强,国家的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通常在30%以下;4、创新产出高,世界上公认的20个左右的创新型国家所拥有的发明专利数量占全世界总数的99%。

    是否拥有高效的国家创新体系是区分创新型国家与非创新型国家的主要标志。人们往往用相关创新投入和产出的指标从一个侧面来衡量国家的创新程度,一般来说,创新型国家的创新综合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