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怎样查询社保的缴费基数 通过这几个途径可查

    企业单位为职工购买社保,或者城乡居民购买社保,都有一个缴费基数。如果是自费购买,那么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缴费档次和基数。不过,在企业单位就业的人,很多人不知道怎样查询社保的缴费基数,其实是可以通过一些途径查询的。

    社保缴费
    社保缴费

    1、网上查询。例如微信、支付宝都可以查询,以支付宝为例,在支付宝的“市民中心”页面,点击“社保”,选择社保缴费明细查询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社保的缴存基数。不同地区的社保缴存基数的查询页面是不一样的,但是一般都可以在支付宝经常查询。

    2、线下社保局查询。大家也可以拿着自己的身份证件,到线下的社保办事处进行查询,一般都会有市民中心等社保自助服务机的便民服务点,在识别了身份验证后,按照提示就可以找到社保缴费明细查询,点击就可以查询到自己的社保缴存基数。

    3、公司查询。一般每个公司都会有专门的职员负责处理职工的社保相关的工作,他们会非常清楚社保的具体缴存基数是多少,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找他们直接询问,快速了解。其次职工的工资单上一般都会显示每月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的扣缴情况,我们可以了解当地的社保缴费比例,然后推算出自己的社保的缴存基数。

    给大家说明一下,并不是月工资越高,社保的缴存基数就越大,具体还是以公司缴存的比例为准。还有,社保是单位必须为员工提供的福利,如果没有购买社保,这是违法行为,可以通过合法途径投诉,争取属于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