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6个省会城市常住人口:8城超千万 具体名单公布

    省会城市是我国城镇化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城镇化过程中人口流入的主要方向。近日,除拉萨之外,26个省会城市常住人口,其中8城超千万,比上一年少一个,而这些城市增长迅速,具体内容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人口
    人口

    数据显示,2021年,26个省会(自治区首府)城市中,有8城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成都是唯一一个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大关的省会城市;一线城市广州以1881.06万人位居第二;武汉上升至第3位,人口规模达到了1364.89万人;第四位西安,达到1316.3万人;第五位郑州,达到1274.2万人;第六位是杭州,达到1220.4万人;第七位是石家庄,达到1120.47万人;第八位是长沙,达到1023.93万人。此外,有6个城市的人口数量处于900万梯队,包括哈尔滨、合肥、南京、济南、沈阳和长春。

    从增量变化来看,26个城市中,有10个城市增量达到或超过了10万人,分别是武汉、成都、杭州、西安、南昌、长沙、郑州、贵阳、南京和福州。其中,增量前四名人口增加规模均超过了20万人,均为新一线城市,同时城区人口均超过500万人,为超大城市或特大城市。近年来各地都在积极打造强省会,但由于不同的省会城市的发展阶段不同,各地打造的强省会侧重点也应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