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医保局谈集采规则:不追求最低价 取得哪些成效

    11日,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已经进入常态化、制度化新阶段。他还谈到集采规则,强调不追求最低价。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国家医保局谈集采规则:不追求最低价
    医保

    “从取得的成效来看,集采规则不断优化,质量监管更为严谨,供应保障更为稳定,使用政策更为完善,总体呈现了“价降、量升、质优”的态势。”陈金甫指出,2021年全国深化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进展情况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价格回归合理水平,群众受益明显。二是临床使用药品、耗材的质量得到稳定提升,临床服务需求充分释放。三是推动形成公平竞争、质量保障与创新驱动的行业发展新格局。四是促进了“三医联动”,通过集约的医保基金购买包括医保预付等有力推动了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和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举措。

    在规则层面,针对特定的品种以及竞争格局来设置竞价规则。比如竞价规则、带量比例、协议期是多少,带量中间谁来报量、谁来选量,这些都要针对品种进行精细化设计。对于竞争比较充分的品种,比如化学药这一块,基本上协议采购量就达到80%以上,协议采购量越大,就说明中标产品的市场覆盖率越高,群众受益面越大。同时,要根据市场供应情况适度竞争。国家医保局不追求最低价,也坚决反对跑步竞价,这样达不到多元动态目标平衡。“国家医保局不是特别锚定国际最低价,因为中国正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中国人也可以吃上好药,医保金也能负担起这种价格合理的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