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卫健委:人口红利机会窗口即将关闭 出生人口不断下降

    近年来,我国的生育率有着明显的下降,最近卫建委表示:人口红利机会串口即将关闭,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未来要把结构红利转为更长久的质量红利。

    口红利
    口红利

    国家卫健委人口与家庭司副司长杨金瑞表示,人口红利本身就是一个人口经济学的概念。从某种意义上说,人口红利也可以称为“结构性红利”。

    人口年龄结构可分为三部分,中间一是劳动年龄人口,二是儿童人口、老年人口。因此,在人口转型的过程中,一方面生育率的下降大大降低了儿童人口的比例,同时老年人口的比例也没有以前那么高,导致中年人口比例特别高。这种情况被称为人口红利的机会之窗,意思是它是一个机会之窗,可能并不是真正的红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充分抓住人口红利的机遇之窗,收获了人口红利,推动了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我国目前出生人口正在下降,0-14岁儿童比例将继续下降。与此同时,我国老年人口比例也在快速上升。中国仍处于人口红利的机会窗口,但这个窗口即将关闭。

    未来,要将结构性红利转化为长期质量红利,充分挖掘人口中的老年和女性人口,充分实现人口红利中的老年红利和性别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