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是自愿买还是必须买 社保要交多少年

    【导语】大家都知道,社保是有很多功能的,最主要的是在退休后每月都可以领取养老金,可以说是福利多多。然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没有买社保,那么社保是自愿买还是必须买?国家相关规定是怎么样的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

    社保是自愿买还是必须买,这个问题要看你是自己个人缴费还是单位缴费。如果是个人缴费,那么这是属于自愿的,个人买社保的费用相对来说比较高。然而如果是在单位工作,那么是国家强制要求公司为员工缴纳社保,费用有公司缴纳一部分,个人承担一部分,员工享受社保的各项待遇。

    社保要交多少年

    法律规定交纳社保的时间都要满足十五年以上,一般来说,在公司上班的劳动者,用人单位每月会补贴劳动者购买社保,和其一起承担保费,劳动者缴纳保费会从工资里直接扣除。只有买了15年的社保,才可以在退休之后领取到相对应的社保金

    在生活中,有不少人因为工作原因或者是其他原因导致社保断交,那么你知道社保断交的影响有哪些吗?不知道的朋友就来了解下啦。

    社保断交的影响

    1、医疗险:连续3个月未缴费的,无法报销;

    2、养老险:断交没有影响,可以补缴,但没有交满十五年无法领取退休金;

    3、生育险:生育时未连续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满12个月,则无法享受生育险;

    4、工伤险:一旦断交就会失效;

    5、失业险:断交不会作废,可以累计缴纳年限。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知道社保断交的影响有哪些了吧。总的来说,社保断交对生活还是会造成许多影响的,最好不要断交。如果实在断交了,那么就要尽快想办法去补救了

    社保断交如何补救

    对于失业人员:如果短时间内找不到或不准备到新单位工作的,想要不给社保断交,那么可以找社保第三方代办机构代缴社保。

    对于已进入新单位人员:可以向新单位咨询,能否补缴前几个月的社保。此外,如果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城市,还需要到社保中心办理社保转移,到新的城市重新参保。

    社保的作用有哪些

    1、医疗保险:由公司和员工共同缴纳,缴费基数乘以规定比例缴纳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为员工上年度税前月平均工资,其中绝大多数由公司承担,个人只需承担一部分。公司支付的费用将计入统筹基金,其余计入个人账户。社会统筹基金住院报销,个人账户一般可用于药店购买药品

    2、工伤保险:所有费用由公司承担,员工不需要支付。工伤保险的目的是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受伤或在某些特定职位患有职业病,可以申请工伤保险进行赔偿

    3、失业保险:如果员工被迫失业,他们可以向当地社会保障局申请失业保险。申请成功后,如果员工找不到任何工作收入,他们可以每月获得补贴,但必须符合条件。

    4、生育保险:也是公司支付,主要针对的对象当然是职场的女性员工,从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到生育发生的医疗费用,女生都可以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出

    5、养老保险: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根据我们缴纳社会保险的累计总额和时间,我们可以每月领取养老金,由养老保险公司和个人共同承担,并按比例缴纳。

    总结:社保是国家给我们的一项福利,如果大家在单位工作,可以要求单位帮买社保的,如果不买,那么是有权进行投诉的。

    相关阅读:公司不给员工交社保赔多少钱自费买社保划算吗中途不想交社保能退吗离职后社保可以自己交吗自己交社保需要什么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