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怀孕了怎么走生育保险 本文给你答案

    【导语】我们都知道我们缴纳的社保是有生育保险的,但是很多女性职工第一次当妈妈都是不怎么知道使用生育保险的,不知道生育保险对于女性来说是一项保险福利,对于女性生育来说是多么的重要。那么,下面就了解下,怀孕了怎么走生育保险?

    怀孕生育保险
    怀孕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是社保中的一种险种,主要是给生育期间的女性使用的,但是想要使用生育保险必须要到达一定的标准,不然也是不能使用生育保险进行报销生育期间产生的费用的。

    生育保险的报销流程

    1、女职工怀孕、流产或计划生育手术前,用人单位或街道、镇劳动保障服务站工作人员应将申请材料带到区社会劳动保险办公室生育保险窗口。

    2、工作人员受理核准后,签发医疗证。

    3、产假满30天内,用人单位或者街道、镇劳动保障服务站工作人员应当携带申请材料到区社会劳动保险办公室生育保险窗口办理待遇结算

    4、受理批准后,工作人员应支付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

    生育保险的保险条件是什么

    1、首先,员工应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或实施计划生育程序,这是报销的基本条件。员工可以是女职工或男职工的配偶。

    2、按规定缴纳生育保险,用人单位为职工缴纳的生育保险时间不少于一年,并继续缴纳生育保险

    3、用人单位应当持有关证明到当地社会保障机构办理。

    生育保险的标准是什么

    1、补偿标准为

    (1)女职工怀孕7个月(含7个月)以上自然分娩或妊娠不足7个月早产的,享受3个月的生育津贴;难产和剖宫产的,增加半个月的生育津贴。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一个婴儿,增加半个月的生育津贴。

    (2)怀孕3个月以上(含3个月)、7个月以下流产、引产的,享受1个半月的生育津贴,3个月内因病理原因流产的,享受1个月的生育津贴。

    (3)生育津贴以女职工产前或计划生育手术前12个月的生育保险月平均缴费工资为计发基数。

    2、符合国家规定的90天(含90天)以上产假的女职工,可享受300元生育营养补贴和700元围产保健补贴

    3、一次性生育补贴,原在用人单位参与生育险的女工下岗后,在领到失业金期内,合乎计划生育政策要求生孕时,可享有一次性生育补贴:流产400元,自然分娩2400元,难产和多胞胎分娩4000元。对于参加生育保险的男职工,其配偶不包括在生育保险范围内。符合计划生育规定的,可享受50%的一次性生育补贴

    4、生育保险赔偿到企业,社保缴纳女职工产假期内自己基本工资、奖励金及福利费用由企业照发。

    5、计划生育手术费用,包括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流产、引产、皮埋、绝育、复通等因计划生育需要而发生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基金结算范围。

    温馨提示:想要走生育保险,必须要在当地缴纳满足一年,并且还在继续缴纳。

    相关阅读:没交生育保险生孩子能报销什么生育保险男的能用吗生育保险报销有时间限制吗2021年生育保险怎么买2021二胎享受生育保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