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差是什么意思 对市场的影响有哪些?

    任何交易者在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以保证价格风险时,都必须掌握基差及其变化,否则就不可能灵活运用对冲方式降低价格风险。那么基差是什么意思?基差对市场的影响有哪些?具体情况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基差交易
    基差交易

    所谓基差,其实是指某一特定商品于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的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之差。它的计算方法是现货价格减去期货价格。若现货价格低于期货价格,基差为负值;现货价格高于期货价格,基差为正值。基差的内涵是由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间的运输成本和持有成本所构成的价格差异所决定的。

    基差分为负数、正数、及零的三种市场情况。基差为负的正常情况,在正常的商品供求情况下,参考价持有成本及风险的原因,基差一般应为负数,即现货价格应小于该商品的期货价格;基差为正数的倒置市况,当市场商品供应出现短缺,供不应求的现象时,现货价格高于期货价格;基差为零的市场情况,当期货合约越接近交割期,基差越来越接近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