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不建议个人交社保 有几个原因

    现在很多人都比较看重社保,一般社保都是公司为我们缴纳的,那么没有工作的人怎么缴纳社保呢?个人缴纳社保划算吗?为什么不建议个人交社保?如果是个人交社保的话,需要全额自己缴纳,经济压力会比较大,公司缴纳职工社保就很划算了,因为公司会帮你承担大部分费用。

    社保
    社保

    缴纳社保有三种方式。一是缴纳职工社保,二是缴纳灵活就业社保,三是缴纳城乡居民社保。如果是为个人缴纳社保,只能选择后两种缴费方式。不建议个人缴纳社保。根本原因是这4点,它们与你的钱包有关:

    一、保险种类不同

    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可参加五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参加的保险种类越多,享受报销的机会就越大。例如,如果您已经缴纳失业保险金超过10年,您最多可以领取19个月的失业保险金;保险如因公负伤或死亡,还可享受工伤报销和赔偿;缴纳生育保险,还可以领取孕后生育医疗费、报销生育检查费、生育津贴。三者合二为一,资金至少有几万元。

    二、弹性就业社保缴费压力大

    不同地区的社保缴费比例可能存在差异。以山西省为例,个人缴纳弹性就业社保,缴费基数可自由选择缴费上限和下限。2021年每月社保缴费基数下限为3235元,上限为16176元。按最低缴费基数计算,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20%,医保缴费比例为8%。经计算,每月需缴纳905.8元,一年需缴纳10869.6元。

    三、个人缴纳社保领取养老金的时间较晚

    按照现在的退休年龄,如果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男性60岁退休,女性员工50岁退休,女干部55岁退休;个人缴纳弹性就业社会保险,男性60岁退休,女性55岁退休。退休需延期5年;如果城乡居民缴纳社保,男女60岁退休,女性领取养老金的时间将推迟10年。如果在此期间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生活将非常困难。

    四、个人缴纳社保的养老金水平偏低

    个人缴纳灵活就业社保,每年要缴纳万元以上的费用,可能是一部分人几个月的收入,由于缴费压力大,大多人都是按照最低缴费基数,交够最低缴费年限后,就会停止缴纳社保,我国社保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交的少退休后到手的养老金水平也会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