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团:1000万骑手均为外包 双方只是间接劳动关系

    众所周知,美团的外卖小哥遍布全国各地,不禁让人感觉到美团的业务十分强大,但最近美团表示:有1000万骑手均为外包,也就是说这些骑手与美团集团并没有直接的劳动关系,所以正式员工拥有的福利待遇他们都无法享受。

    美团骑手
    美团骑手

    近日,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林经历送餐困难之后,王主任与检查组与美团公司代表进行了对话。对话涉及劳资关系和送餐员工保险等问题。

    据悉,美团代表在对话中说,目前,美团平台上近1000万注册外卖员不是美团员工,而是外包关系。每天只需支付3元人民币的商业保险费,该费用将从佣金中扣除。商业保险将涵盖骑手的问题。商业保险包括死亡和伤残保险,保险金额为60万元人民币,医疗保险费为5万元人民币。

    所谓美团模式主要是指:美团将公司业务的一部分外包给第三方公司,然后由第三方公司作为承包商与员工建立劳资关系,这些员工为美团提供业务服务。公司是签约方,企业是承包商,员工是外包员工,美团与公司之间的业务外包,美团与员工之间的外包关系,公司与员工之间的劳动关系,以及美团负责支付公司服务费,公司负责为员工支付工资和社会保障费。但是实际上,许多第三方承包商通常按照最低付款标准向其雇员支付社会保障,有些甚至不支付社会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4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根据该报告发布了对美团涉嫌垄断行为进行调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