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官方谈CPI上涨压力不大 粮食价格比较稳定

    对于国家来说,CPI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那么今年我国的CPI走势会怎样呢?最近官方谈CPI上涨压力不大,目前我国的居民消费价格也比较持平,而且粮食价格也比较稳定。从今年一季度总体的物价运行情况看,是比较稳定的。

    CPI上涨
    CPI上涨

    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了2021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

    根据公布的数据,第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3月份CPI从下降转为同比上升。您如何看待全年的CPI趋势?刘爱华说,无论是从猪肉价格还是粮食价格的角度来看,CPI上涨的压力都很小。

    刘爱华介绍,今年一季度价格总体运行相对稳定,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3月份CPI从2月份的0.2%下降到0.4%的增长。每个人都在关注价格趋势。

    总体而言,目前的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水平与去年同期处于同一水平,3月份的0.4%涨幅也相对温和。从结构的角度来看,促进CPI积极变化的主要因素也是非食品价格中汽油和柴油价格的上涨。3月份,汽油和柴油价格均同比上涨约12%,主要是受这两种能源产品的带动,当月CPI上涨了0.4%。

    从更多商品类别的角度来看,包括食品在内的价格上涨幅度相对较小,甚至下降。例如,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7%,而每个人都更加关注的猪肉价格当月下跌了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