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数字货币发行时间是何时 2021正式落地吗?

    【导语】】近年来,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的消息不断。3月26日,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对外发布“法定数字货币创新研究开放课题(2021年度)”。不少人好奇,央行数字货币发行时间是什么时候?今年正式落地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央行数字货币发行时间
    央行数字货币发行时间

    梳理发现,2019年开始,央行数字货币研发和试点不断推进。今年,央行数字货币在多地试点。不过,关于落地时间,央行方面暂未披露,大家仍需耐心等待。

    央行数字货币怎么使用

    1、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功能属性与央行发行的人民币纸币完全一样,与纸币1:1兑换,数字货币价值和纸币价值相等,只不过数字货币是数字化形态,具有国家信用

    2、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可以在ATM机器取出来,也可以在银行钱包里使用。

    3、我们平常使用的微信软件,支付宝软件也支持央行的数字货币,可以用于支付,消费,提现等

    4、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好处是可以降低人民币发行成本,维护成本,而且我们不会收到假钱,大大提高了支付的便利性。

    5、以后我们在商场,超市等购物都可以用央行的数字货币支付。数字货币并不需要绑定银行卡,通过数字钱包即使没有网络也可以支付

    6、使用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不需要网络,只要设备有电即可完成支付,不用担心个别地方没有信号,信号不好无法完成支付。

    央行发行数字货币有何意义

    第一:比特币和其他一些加密资产的出现,会对一个国家的货币主权产生一定影响。推出央行数字货币,首要目的是为了保护货币主权和法币地位。同时,数字人民币的出现会提高支付系统效率,提升人民币支付的便利化水平。

    第二:央行数字货币可以解决现金和电子支付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两个问题

    (1)是纸钞和硬币容易匿名、伪造,存在被用于洗钱、恐怖融资的风险

    (2)是基于现有银行账户紧耦合模式的电子支付,无法满足公众匿名支付的需求

    第三:现有的纸币和硬币印制发行成本高、携带不便,因此存在数字化的必要性。而央行数字货币一旦启用,会极大节约造币所需各项成本

    第四:发行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将使货币创造、记账、流动等数据实时采集成为可能,并在数据脱敏以后,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进行深入分析,为货币的投放、货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提供有益的参考,并为经济调控提供有益的手段。与此同时,央行数字货币还能够在反洗钱、反恐融资方面提供帮助

    温馨提示:在这期间,一些不法分子假借央行数字货币的名义实施传销,比如所谓的央行国际数字钱包PLUS。在此,小编提醒大家,关于央行数字货币消息,大家一定要注意甄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