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手机越贵打车越贵 大数据宰客引发消费者愤怒

    大数据杀熟我们都经常听说了,但是大数据宰客你经历过吗?最近有一项调研报告显示,手机越贵打车越贵,如果你使用的是苹果手机,就会被系统分配到更贵的车型接单,那么这种大数据杀熟是否有依据呢?光从手机就能判断出一个人的消费能力吗?大数据宰客现象会不会触发众怒呢?

    打车软件
    打车软件

    最近,上海复旦大学的教授孙金云带领一个团队对“移动出租车叫车软件”进行了调查。他们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和重庆乘坐了800多辆出租车,并花了5万元人民币换取了以下出租车报告。该报告显示:苹果车主更有可能被更昂贵的车型订购,例如专用车和特惠车。如果不是苹果手机,则手机越贵,越容易被更贵车型接单。

    在调查中,还发现实际票价高于估计票价,这种情况占了多达80%。记者进行了一次未经调查的调查,这位在线打车司机还表示,实际票价必须高于估计价格;因为没有出租车的补贴和折扣,所以苹果手机的价格会贵一些;现在乘出租车确实比较困难。

    移动电话越昂贵,出租车越昂贵,其潜在优势无非是相信使用更昂贵移动电话的人的经济条件相对较好,并且属于“价格不敏感人群”,可以多让他们“出点血”。

    一直以来,互联网领域“杀熟”的问题备受关注。现在发现,除了“杀熟”,其实还有“杀富”——只要商家和平台觉得你有钱,暗地里立马磨刀霍霍,试图狠狠宰你几刀。这种操作不仅缺乏诚信和对商业道德的漠视,而且还涉嫌价格欺诈和违法行为。